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科普日”让您过足“科普瘾”

合肥具备科学素质公民比例位列省会城市第6位

时间:2021-09-13 08:38:49 
摘要

  与科学家对话探究量子奥秘;看科普剧了解邓稼先的故事……9月11日,2021年全国科普日安徽省暨合肥市主场活动在合肥市第四中学拉开大幕。本次合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持续开展至9月17日,近千项主题鲜明、富有互动性及趣味性的科普活动将让公众过足“科普瘾”。截至去年底,合肥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4.5%,超全国平均值3.94个百分点。

  线上线下联动 近千项科普活动来袭

  “叔叔,这个就是量子计算机吗?”“量子芯片比普通芯片‘牛’在哪呀?”主场活动中,量子科技展区成为许多观众的“必打卡地”。当天上午,合肥量子企业本源量子等携量子计算全物理体系学习机、量子芯片、量子操作系统等前沿产品来到合肥四中,面对参会观众们的热情提问,讲解人员借助量子计算全物理体系学习机的3D虚拟实验室功能进行了生动解答。

  智能机器人、天文观测器、在线声纹检测系统……在展览展示活动现场,观众还与各类互动体验装置零距离接触,通过工作人员的示范讲解,大家亲身感受着创新成果的魅力。在科普知识竞答环节中,活动选取了疫苗接种注意事项、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危害等贴近居民群众生活的科学知识,利用竞答和有趣的现场互动方式,让科学知识在欢声笑语中普及开来。精彩的科普剧“邓稼先爷爷的故事”、院士风采展等活动更让观众领略到中国科学家的精神气质。此外,一系列线上科普讲座也让人足不出户便参与到科普日活动中……依托互联网技术、户外大屏、新媒体平台等,以现场群展活动为基础,以多媒体展示、实物或模型展示、互动体验、网络参与等形式,当天的主场活动共开展了82项特色科普活动。

  记者获悉,今年的合肥市全国科普日活动还将“日日上新”,持续开展至9月17日,近千项主题鲜明、富有互动性及趣味性的科普活动将让公众过足“科普瘾”。

  其中,各县(市)区将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约500余场次的县区主场活动及特色科普活动。相关单位、协会、科普教育基地、学校、企业、科研院所等,也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系列科普联合行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约300余场。活动期间,作为科普主力军,合肥市科技馆、哈工大机器人国际创新研究院、合肥现代科技馆等科普基地将推出“当小志愿者遇上机器人”“火星计划”“探索材料围观世界,踏足宇宙浩瀚天梯”等系列科普剧、科普讲座。由合肥市创造学会、护理学会等策划的老年人健康、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等百余场科普讲座,也将在学校、社区开讲。

  具备科学素质公民比例位列省会城市第6位

  记者从合肥市科协获悉,截至去年底,合肥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4.5%,位列省会城市第6位,超全国平均值3.94个百分点。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目前,合肥科普资源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已初步形成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十三五”期间,合肥市科技馆接待观众约300万人,合肥市科技馆新馆(合肥自然博物馆)项目也正加紧建设中,预计2022年底建成开放。此外,肥东县科技馆、长丰县科技馆已相继建成开放。

  “十三五”期间,合肥还累计建成79个社区科普馆,认定32个市级科普基地,建设432个科技志愿服务组织,拥有1.2万科技志愿者。此外,合肥开通了合肥地铁“科普号”主题列车,采用全景主题列车、品牌墙创意传播的形式,组织科普宣传。截至去年底,地铁“科普号”累计受众已超过700万人次。

  记者获悉,下一步,合肥还将进一步拓展科普传播新渠道。充分利用智慧科普平台,构筑网络、微信公众号、政务抖音号等科普传播媒体矩阵,建设立体化科普传播渠道。面对不同人群,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以微信(网络)知识竞赛、动漫、科普剧、漫画、图书等形式,面向特定人群将科普“做广做深”。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刘畅司晨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