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着力繁荣文艺创作生产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合肥探索打通社会需求和文艺资源的供给通道

时间:2021-12-23 09:21:52 
摘要

  积极筹备成立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探索打通社会需求和文艺资源的供给通道……根据合肥市文联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明年将精心组织策划“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文艺展览、展演和展示活动,不断扩大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

  积极筹备成立市文艺评论家协会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市委宣传部具体要求,结合各文艺门类特点和实际,精心组织策划“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文艺展览、展演和展示活动。谋划全市科技工作者书画展,抓好长篇小说《追风》的宣传推介并支持其改编,开展“翰墨致敬意——合肥市书画名家作品赠送最美劳动者”活动等。

  在繁荣文艺创作生产方面,依托《合肥市文学艺术精品扶持办法》,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群众生活,立足传统和地域资源,挖掘“合肥模式”精髓,聚焦巢湖名片、创新者、建设者、抗疫工作者等进行深度采风,真实记录合肥人民追梦、逐梦、圆梦的光辉历程。

  同时,积极筹备成立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推动文艺评论与文艺创作“双轮驱动”、“同向发力”,营造多出精品的良好氛围,繁荣文艺创作、推出精品力作。

  筹备成立市文艺志愿者协会

  文艺要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下一步,市文联将筹备成立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元旦春节、“5·23”文艺志愿服务日、国庆节等节点节日,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为建设者送“福”、写春联、“为民拍全家福”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市文联将积极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增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联系点,不断扩大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用心用情持续办好“大湖之约——艺术名家大讲堂”,对接需求创新形式,不断增强吸引力。

  为了壮大文艺人才队伍,今后将依托《合肥市优秀文艺工作者“双百”培养计划》,发挥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团的带头作用和老一辈文艺家的“传、帮、带”作用,大力培养以中青年为主的文艺人才。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展演活动和文艺展览赛事,发现和培养一批文艺新人,激励和锻炼一批文艺骨干。

  探索打通社会需求和文艺资源的供给通道

  下一步,市文联还将着力夯实文联建设基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对标长三角城市谋划开展工作。协调指导区级文联及时开展换届工作,实现各层次文联组织的健康运行。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合肥美术馆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加快打造合肥文化新地标。

  此外,还将积极落实《合肥市文联文艺家协会工作制度》,切实改进和完善协会管理工作机制。探索打通社会需求和文艺资源的供给通道,与相关市区联动,主动介入文创园区、特色街道、乡村社区文化建设,探索打造“文街艺巷”。认真履行《合肥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公约》,进一步健全完善文艺界行风监督惩戒、会员准入与退出等机制,持续改进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促落实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行业生态风清气正。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刘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