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建设“硅谷小镇” 构建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地标

“科大硅谷”高新片区集聚17家院士团队企业,3000余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

时间:2022-04-22 08:55:51 
摘要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坚持“科创+产业”发展思路,以中国科大、中科院等高校院所为核心,全力打造“科大硅谷”核心区。目前,“科大硅谷”高新片区已集聚17家院士团队企业,累计有3000余项科技成果在这里实现转化。接下来,将加快推进“硅谷小镇”等建设,同时,构筑未来产业发展体系。

  集聚17家院士团队企业

  “科大硅谷”是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院所全球校友为纽带,发挥科技体制创新引领作用,立足合肥城市区域新空间,打造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示范工程。

  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创新企业纷纷集聚……如今,“科大硅谷”效应已日益凸显。

  记者从合肥市高新区获悉,目前,通过“政策+投资”方式支持创办企业,“科大硅谷”高新片区已累计落户国盾量子、科昂新材料等院士团队企业17家。探索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专项,充分发挥中国科大、中科院等资源优势,“科大硅谷”高新片区全面对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各类平台,目前累计有3000余项科技成果在这里实现转化,其中,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70%以上的成果在该区域转化。

  聚焦创新企业孵化,“科大硅谷”高新片区持续支持科技领军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建设企校、企所创新平台。2022年,这里新增遴选培育平台130余家,已累计获批省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200余家。加快双创平台培育建设,2022年,“科大硅谷”高新片区新增国家级孵化器4家,目前已累计获批国家级孵化器1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1家,在全国高新区中排名前列。

  项目建设也马不停蹄。目前,“科大硅谷”高新片区正继续加快建设“科大硅谷”核心区,将通过建设涵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总部基地为一体的高端综合性创新创业区域,汇聚更多双创平台、投资基金、科技服务、高端人才等创新要素。

  此外,正推进“硅谷小镇”建设。将依托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集聚产业生态企业发展群和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人工智能小镇,形成协同式、嵌入式产业生态闭环,构建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地标和研发地标。“硅谷小镇”拟分三期建设,今年3月底,一期工程已取得施工许可证,计划于2024年完工。

  争创首批国家级未来产业科技园试点

  记者获悉,接下来,“科大硅谷”高新片区将继续推进科大赋权试点。联合中国科大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中科大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出台支持中国科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政策,大力推动中国科大科技成果“三就地”。

  同时,将以源头技术跟踪转化为核心,梳理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最新科技成果、在研成熟项目等目标清单,成立专业工作组,链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每年挖掘转化科技成果50个,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00个,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5个。引导龙头企业建立类华为研发体系,这里将力争3年内建设10家“研究中枢+区域研究所+行业联合研究中心”企业。

  此外,将构筑未来产业发展体系。围绕“科大硅谷”“量子中心”战略布局,打造科产城融合的“未来科技城”,力争到“十四五”末,建设一批标志性未来科技项目,集聚一批世界一流科研院所。同时,将争创首批国家级未来产业科技园试点,打造量子等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区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世界级量子中心和未来产业集聚区。

  如今,“科大硅谷”高新片区正倾力打造“科大硅谷”核心区。根据《安徽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把“科大硅谷”打造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地的示范工程。力争到2025年,“科大硅谷”汇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国内外高校院所校友等各类优秀人才超10万名;集聚科技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创服务机构等超1万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上市公司和独角兽企业50家以上,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成为全国科技体制创新的标杆。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畅司晨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