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老市政府大楼改造守护百年银杏树

时间:2022-05-26 09:10:23 
摘要

  合肥老市政府大楼在翻新改造过程中,将一棵百年银杏树原地保留了下来

  名园易构,古树难求。近日,合肥老市政府大楼在翻新改造过程中,将一棵百年银杏树原地保留了下来,合肥市民纷纷点赞。

  古树是城市的“活化石”,这并不是合肥第一次给古树“让路”,最早可追溯到2010年。从第一次为古麻栎让出一条快速路,到如今改造老市政府大楼全力守护古银杏。在一次次“让”的背后,“藏着”一座城市建设的理念。

  这棵银杏树是合肥的地标

  胡一民是安徽省林科院林业高级工程师、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专家。最近,合肥老市政府大楼的改造过程中,他参与了那棵古银杏树的保护。

  “我和束教授(束庆龙)到现场查看,给施工单位提了几点要求。”胡一民一一道来。首先要保护这棵树的树体,其次是保护它生长的环境。“水泥和石灰对树木生长的环境影响很大,在施工过程中不能有碱性物质流到根上。”胡一民说,第三就是有条件地对生长环境进行改造,保持其根部和主干通风透光、干净干燥。同时也要对银杏树及早进行病虫害的防治。

  胡一民回忆道,这棵银杏树是城市的地标。“我是1983年调来合肥工作,那时到老市政府这边就总能看见这棵银杏。”对于这棵树,胡一民也很有感情。其实不仅仅是这棵树,胡一民对古树一直感情颇深。从黄山迎客松保护开始,胡一民已从事省内古树名木研究和保护工作20多年。尽管已经退休,但只要是和古树保护有关,总能看见他的身影。调查古树,还总免不了爬树。今年已经64岁的他,每每爬上树干查看树况总让家人担心。“看树和给人看病是一样的,得望闻问切,不爬上去靠近它怎么给出准确的判断呢?”对树木的热爱早已深入胡一民的骨髓。

  合肥多年来逢古树就“让路”

  提及合肥给古树“让路”,胡一民说,从长丰县的麻栎保护开始,合肥就一直在做这件事。那是2010年,当时双墩镇正准备建设北城主干道——淮南北路,而这棵麻栎就位于规划的这条快车道上。“当时束教授和我一起去的,古麻栎树移栽后不易成活,研究后决定原地保护。”5月23日,记者来到这棵麻栎树所在的长丰县双墩镇。在淮南北路上,为这棵树专门留出了一条快车道的宽度,设立了一个“绿岛区”。12年后,这棵麻栎长势旺盛,枝繁叶茂。胡一民说,这也是有记载的合肥历史上第一次给古树“让路”。

  2012年,新桥机场启动在即,在肥西高刘至机场的公路建设中,发现了一棵紧靠路边的老桑树。据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安徽省古树名木保护专家束庆龙判断,它的树龄应该在120-150年。在专家组的建议下,道路建设方最终改变了当初就近移植的计划,对这棵古桑树进行就地保护。

  胡一民和束庆龙参与的给古树“让路”的调查还有几次,印象比较深的有新站区修路为古柿树群“让路”,长丰县义井乡的一级古树老槐树保护,村民为它后移祖宅11米。

  在胡一民的印象中,合肥城区还没有因为城市建设把古树移栽的现象。“合肥对古树的保护一直都很重视,我们提出的意见相关部门也几乎都会采纳。”这也是让胡一民最感动的地方。“合肥能坚持这么多年逢古树就‘让路’,这不容易。”

  古树管护人想传承守护下去

  41岁的吴升已经是第五代的管护人了,他守护的正是合肥第一次为古树“让路”的麻栎。如今,这棵麻栎也成为北城一道亮丽的风景。吴升说,这棵树的历史要追溯到他祖爷爷的父辈那一代。如今这棵树已有120岁,当地的村民都认为古树是有灵气的。吴升说,当初能够原地保护,也感到很幸运。“我爷爷曾经留下祖训,要我们好好守护这棵古树。”吴升也兑现了他对爷爷的承诺。

  自从麻栎被原地保护之后,吴升就正式成为这棵树的管护人。他是个认真负责的好主人,定期清理枯草杂木,旱季浇水,冬季清雪,还在古树周围自费安装了监控系统,可以实时查看古树情况。之前,在自己尝试治疗树体流液无果后,立即向县森防站求助。最近,吴升又发现麻栎出现了一点小问题,他立即给主管部门上报。“县里很重视,很快就会派专家来查看。”

  吴升告诉记者,他看着这棵树就想起小时候的很多珍贵的回忆,他也要教育子女一代代传承守护下去。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张梦怡/文 高博/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