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合肥市科技馆新馆明年4月开门迎客

时间:2022-10-11 08:39:20 
摘要

  10月10日,记者获悉,位于王咀湖东岸的合肥市科技馆新馆(以下简称“新馆”)即将建成,并于明年4月24日对公众开放。

  合肥市科技馆新馆(自然博物馆)项目位于合肥高新区石莲南路与彩虹东路交口,蜀西湖公园内,占地面积70.01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3万平方米,地下2万平方米,常设展陈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9.08亿元。

  据介绍,该项目被称为“智慧盒子”。“主要因为项目绿化种植斜屋面塑造了从蜀西湖公园缓缓升起的绿色大地景观,错落排布的金属立方体强调了科技与自然的共生,体现了‘科技既要扎根于大地,又要仰望星空’的设计语言。”该项目负责人吴敌说,项目北侧广场保留了蜀西湖与大蜀山之间的视觉通廊,体现“城市客厅”的设计概念,将城市、自然、科技三者链接;西侧利用天然高差,引入“双首层”的设计思路,建筑形象融入蜀西湖整体岸线;东侧立面更多采用通透性幕墙,将科技馆内部呈现到城市界面之中。

  除了硬件,在软件上,新馆着力打造智能、节能的绿色场馆。引入智能楼宇自控系统、雨水回收系统、聚能燃烧等节能技术,创新使用电致变色玻璃、可调节遮阳等先进节能材料,有效减少建筑能耗损失,实现年节电80.83万千瓦时、天然气2.34万立方米、新水1.08万吨,年节约综合能源消费量当量值128.68吨,减排二氧化碳708.86吨。

  在展陈设计上,新馆以“探索·体验、理解·认知、改造·创新”为展览线索,串联整馆展教内容,下设“好奇”“自然”“我们”等11个常设展厅,共800余件常设展品,并打造了3个特色影院,为公众提供全新的观影体验。

  此外,为呼应深空探测实验室建设,自2022年4月起,合肥市科协与国家航天局探月中心多次会商,计划依托在建的合肥市科技馆新馆,使用馆内一楼东大厅和特展厅共1600平方米空间,打造集航天科普、成就展示、未来畅想于一体的中国深空探测科技馆。据悉,方案由国家航天局探月中心负责设计,目前正处于方案深化设计和报审阶段,计划于2023年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前建成,与合肥市科技馆新馆同时开放。(记者 赵俊松)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赵俊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