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古界碑与合肥最南端的小村

时间:2022-10-24 09:18:54 
摘要

  黄龙村中的千年古树

  黄龙村的古界碑,上面的“安庆府”清晰可见

  位于黄龙村的青山湖

  这是庐江县的一个古村,不仅历史悠久,据记载至少在宋代就有了,而且文化厚重,从这里走出了庐江历史上唯一的状元。位于村中的一块距今已近四百年的古界碑更是向人们诉说着这个合肥最南端小村的古往今来。

  历史悠久的古村

  庐江县罗河镇的黄龙村不大,方圆仅7.8平方公里,但却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且从地理上来说,它还有个标签——合肥最南端的村庄。村庄和铜陵枞阳县的白湖镇相邻,因此,如果开车从合肥到黄龙村,下高速的道口不是庐江而是“枞阳浮山”。

  关于黄龙村地名的由来,还真有一个优美的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东海龙王幼子黄龙,奉玉皇大帝之命到人间行云播雨。有一天来到这个地方,但见山不高,有祥云缭绕;水不深,有霞光笼罩。不是仙境,胜似仙境。于是顿生留恋之意。黄龙完成使命后便遁入山中。奈何天条难违,玉皇大帝随即遣派天兵天将,将其捉拿归案,并终身囚禁东海。

  “黄龙一去不复返,龙虬圣地传千秋”。在黄龙村,就有龙王山、龙形地、黄龙洞等名胜古迹及相关龙的遗存。黄龙村由地名到村名,据了解至少在宋代就有了,从口口相传到民间轶闻杂记,新中国成立后还载入《庐江地名录》。

  沈桥湾是黄龙村其中的一个村民组。当年此地共有三座桥,称之为上座桥、中座桥、下座桥。所谓桥,乃由三根麻石拼列而成,每根两米多长。三桥之间有块风水宝地叫“鲤鱼地”,由于山涧溪水为“活水”,鲤鱼上下游弋。当时有民谣:“一里路三座桥,一对鲤鱼上下跑。谁家葬了鲤鱼地,子子孙孙穿龙袍”。您别说,这里还真出现了惊动朝廷的“九龙厅”。

  沈桥湾原本为沈姓族居地。后沈姓外迁,徐姓迁入,村民皆姓徐。话说清朝时期,有一户徐姓人家有了万贯家财后,自信家里将来一定会出“穿龙袍”之人。便从江南请来木匠,大兴土木,造起了十进九间富丽堂皇的新居,并绘出九条龙腾云驾雾的图。一时间,徐家建造“九龙厅”轰动乡里。有人举报到京城,皇帝龙颜大怒,立即派钦差前往查处,如果属实,即以“谋反”之罪将其满门抄斩。所幸朝廷中有一官员与徐家交往甚厚,立即将此消息星夜快马通报徐家。徐家闻讯,吓得连夜拆除两进正屋,铲除照壁龙迹,然后用松毛水煮沸和桐油刷外壁,里面用松香浸桐油点火熏烟,把新屋熏黑变得黑不溜秋。同时派人捕捉蜘蛛放在九龙厅的四周。当朝廷钦差来到时,并未见到所谓的“九龙厅”,且房子都已经发黑,屋梁上挂满了蜘蛛,便认定是遗弃多年无人居住的老房。这样徐家才躲过一劫。

  现在在黄龙村,还能看见“九龙厅”的一些老屋遗迹和一块“忠厚家声”的红木牌匾。

  小村是藏龙卧虎之地

  虽然大多是传说,但在黄龙村村民看来,这个位于合肥“南大门”的小村是个藏龙卧虎之地。

  走出“九龙厅”,穿过龙形地,就来到了美丽的青山湖。青山湖原本是龙王山的溪涧、山坳。据传,南唐时期,庐江人伍乔曾与同乡何秀才结伴游览至此,赏其秀水青山,即兴赋诗《晚秋同何秀才溪上》:“闲步秋光思杳然,荷藜因共过林烟。期收野药寻幽路,欲采溪菱上小船。云吐晚阴藏霁岫,柳含余霭咽残蝉。倒尊尽日忘归处,山磬数声敲暝天。”后来,伍乔潜居此地用功数载,终于在南唐皇帝李璟钦点中取得“进士第一”,成为历史上庐江县唯一的状元。

  今天的青山湖已建成了庐江县唯一的一座中型水库青山湖水库。上世纪60年代末,黄龙村栏溪涧建水库,其湖水面积3010亩,蓄水量1360万方,为庐江县唯一的一座中型水库。青山湖湖岛交错,与黄龙山山水相映。岛上种植着很多苗木花卉,红叶李、红枫、白玉兰以及樟树、桂花等名贵苗木,都是成片种植,井然有序。青山湖,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百亩樱花、千顷竹海、万亩松涛之中,四周群山环抱;岸边山水相依,相得益彰,湖中荡桨,心旷神怡。清秀娇美的湖光山色和丰厚的人文景观有机地融汇在一起,更增添了青山湖的意蕴和魅力。

  当然,在黄龙村,人们更津津乐道于一个“智救新四军”的故事。说的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黄龙村有位倾向革命的开明人士徐百中,皖南事变后,一位新四军将士被国民党部队追赶到这里,躲到了他家。因为怕村民举报被国民党发现,徐百中不仅让新四军将士扮成长工给他家干活,而且心生一计,先故意让村民看见他隐藏新四军将士所带的枪支,然后趁半夜偷偷转移到另一地方。这样,当有人举报说村里有新四军并说出藏枪地点时,国民党却没法找到了。

  距今四百年的古界碑

  在黄龙村,你还能看到一块古界碑。而这块碑也能间接说明黄龙村位于合肥的最南端。

  这个古界碑在黄龙村一个名叫“分水岭”的岗地处,呈南北向。由于年代久远,古界碑的南面“庐州府”三个字已经风化严重,字迹模糊。北面的“安庆府”三字却清晰可辨,碑文上还有“江南安庆府桐城县界址”等字样。查阅史料我们知道,江南省是清初顺治年间的行政区划,辖今安徽、江苏、上海等境域,而当时枞阳尚未建县,隶属桐城。由此可知,此界碑距今已近四百年了。

  当地人说,要了解我们黄龙村,古界碑不可不知。因为当年的庐州府和安庆府南部疆界长达300多华里,此段近百里疆界,唯此一块界碑。自古至今,黄龙村是庐州府、安庆府交界的第一村。而到了今天,以碑为界,南边是铜陵市枞阳县,北面是合肥市庐江县。也因为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飞地”现象在当地也存在。在黄龙村辖区,有不少田地属于枞阳县的,但是居住在这些田地附近的都是黄龙村的居民,当然黄龙村也有几十亩地在枞阳。

  也正因为如此,一直以来,黄龙村村民赶集等去得最多的是毗邻的枞阳县白湖镇等地,所以两地交往非常密切,当地就有个很有趣的现象,作为庐江县黄龙村的人,说话大都是枞阳口音,反而和庐江口音有点区别。(程堂义)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程堂义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