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合肥美术馆将展现别样“艺术美”

春节前主体结构封顶春节前主体结构封顶

时间:2022-11-18 08:59:39 
摘要

  合肥美术馆加快建设文化新地标

  首次披上特殊材料做成的“外衣”、 用铜画卷幕墙展现巢湖波涛笔法、卷曲“筒形”塑造大空间展厅……近日,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局获悉,作为全市重大文化项目,合肥美术馆计划春节前主体结构封顶。

  在全省场馆中首次使用特殊“外衣”

  合肥美术馆位于政务区怀宁路与万佛湖路交口,安徽省文博园地块东南片区,与安徽省博物馆、安徽地质博物馆一同形成中轴对称布局,用建筑群勾勒出富于变化的城市天际线。

  项目建设规模为地下2层地上4层,占地面积14221.7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

  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和安徽省博物馆、古生物博物馆等展馆的外立面不同,合肥美术馆建筑外墙穿上了一种特殊的“外衣”。

  外墙主体采用 UHPC 超高性能混凝土板,具有强度高、耐久性好、外表美观的特点,在合肥乃至全省的公共建筑和场馆中是首次使用。

  “美术馆建筑本身就是一件美术作品,设计以合肥市花桂花为创作原型,想通过图案变化的组合,在大尺度上形成渐变的虚实变化生动效果。”项目负责人介绍,因此离不开这种特殊的材料,既能保持结构稳定,防磨损防腐蚀,而且在造型上实现自然流畅。

  合肥美术馆建成后,将成为面向全体社会公众、特别是美术书法爱好者及青少年开展艺术教育基地的重要场所。未来,市民经过美术馆,通过这种新颖的外墙,能隐约看见里面的场景,通透度更好,彰显出别样的艺术气息。

  铜画卷幕墙展现巢湖波涛笔法

  “东风阻我巢湖边,十里五里一泊船。湖头人家白鹅岸,晚风齐送荷花田。”明末清初大画家石涛曾在他的《巢湖图》中,展现出独具特色的山水画。

  在合肥美术馆项目的东立面,下一步将专门设计打造为铜画卷幕墙,以石涛的《巢湖图》为创作模板,抽象地表现出其最富有特色的巢湖波涛笔法,似波纹皱起又似山峦起。

  场馆内设计则以四个巨大的卷曲“筒形”,作为内部空间的构成要素。通过错层分隔,使合肥美术馆拥有多个大空间展厅,数量共有10个。其中,项目将重点建设2个恒温恒湿展厅,建成后可具备展览珍稀名贵书画作品的功能。

  项目运用了大量钢结构,单跨最大位置处位于北入口门厅,钢结构最大单跨跨度约41米。中庭公共空间设计有钢结构异形旋转楼梯,对施工精度要求很高,在国内也不多见。

  “整体建设工期900天,现阶段有300多名建设者在抢抓时间推进奋战。”项目负责人介绍,已经完成土方和地下施工,目前正进行二层结构施工,计划于春节前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24年初整体完工。

  届时,将为市民提供一座集展览、陈列、典藏、公共教育、艺术研究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美术馆,提升合肥城市功能和品位。(合报全媒体记者 吴奇/文 高博/图)

来源: 合报全媒体  作者: 吴奇/文 高博/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