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多彩课程 助力成长

合肥市各中小学“课后服务”全面开展

时间:2023-02-24 09:15:08 
摘要

  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在春季开学的第三周,我市各中小学“课后服务”已全面开展。在继续推进实施“1+X+1”课后服务模式的同时,各校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个性化课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严格开课机构准入标准

  “四四方方的魔方很常见,但是像钻石的形状、金字塔形状的异形魔方你们见过吗?”在合肥市稻香村小学岳西路校区的魔方课堂上,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听着老师讲解。“玩魔方可以锻炼我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而且我还懂得了不能半途而废这个道理。”一位同学说道。据了解,除了魔方课,稻香村小学岳西路校区还为学生们提供音乐、体育、科技、书法、英语等众多特色课程。

  为了让学生体验更多特色课程,蜀山区多所中小学在前期充分征求家长和学生意见的基础上,整合课后服务公司和学校自身优势,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个性化课程,全面满足学生的需求。去年秋季,蜀山区通过前期面向社会公开遴选具有相关资质的培训机构,经过严格审核把关,共筛选出156家培训机构,共开设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五个方面、共5600多门个性化课程。“今年蜀山区将继续严格机构准入标准,完善课后服务机构遴选退出机制,拓展个性化课程资源库,并开展第四轮课后服务‘个性化课程’机构遴选工作,增加课程供给总量,满足更多学生的需求。”蜀山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探索三方参与的服务模式

  近日,合肥市和平小学小白鸽舞蹈社团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舞蹈基本功。“小白鸽舞蹈社团是和平小学的特色课后服务课程,是免费开展的。”指导老师郑璇告诉记者,该社团成立以来,培养了很多热爱舞蹈的优秀学生,成员们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区及全国性比赛并获奖。据悉,在个性化课程开发过程中,和平小学积极探索社区、家长、学校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除了本校党员教师、名师主动认领特色课程外,一批高学历、高素质、高水平的家长还主动成立了“和平鸽”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学校课后服务课程建设,成为学校里的“特别讲师”。

  为保障课后服务质量,2023年春季开学以来,瑶海区在增设课程、完善体系的同时,着力打造五育并举示范基地,进一步增加校内外联动,以“晒”推动课后服务质量提升。一方面,随机点名“晒”和规定任务“晒”相结合,对各学校课后服务的亮点工作加大宣传,指导学校加强对个性化课程新政策的宣讲,让家长“政策听得懂、服务看得见”。另一方面,搭建家校沟通桥梁,重视学校、学生、家长、机构等多方对课后服务工作的反馈,并根据反馈情况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工作提升。(记者 代敏 通讯员 刘亚萍)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代敏 刘亚萍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