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合肥首个老年学校户外教学点启用

时间:2023-06-05 09:13:22 
摘要

  越剧教学

  6月2日,在金寨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的银河公园内,芜湖路街道老年学校学员们开启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教学实践课。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听从任课教师的口令舒缓地伸展身体,曼妙的舞姿吸引了过往群众驻足欣赏,他们讶异于老年学校学员们的精神面貌与舞蹈水平。其实这是芜湖路街道老年学校在银河公园内设立的“老有所学”户外教学点,也是全市首个老年学校户外教学点。

  户外授课效果好

  “从没想过我们的舞蹈课还能这样上,太有意义了。” 学员纷纷为学校创新户外教学点点赞。学员倪红玉表示,“户外课,可以更好地适应面对观众表演时的紧张感,提高舞蹈表演的实战水平。”

  “把课堂扩展到户外,让我们重新诠释‘老有所学’教学方式,拓宽了教学场地受限的局限,激励广大学员深入户外开展教学采风。”芜湖路街道老年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户外教学点的设置很有讲究。前期,芜湖路街道老年学校对银河公园走访调查,了解到公园附近的中老年群体数量较大,精神文化需求较高。于是,今年4月25日,芜湖路街道老年学校的任课教师谷小宁开了一场越剧试讲。热爱文艺、有公益性精神的谷小宁经过数年的经验积累,将越剧+走秀的表演方式相结合,编排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节目,深受学员的喜爱。2016年,谷小宁和一帮姐妹成立了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街道谷宁艺术团。2018年,在合肥市“能者为师——寻找社区好教师”评选活动中,经过层层选拔,谷小宁获得了优秀奖的荣誉称号,成为志愿教师。“第一次在户外授课,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围观的群众纷纷要来学,这也是一种传播传统戏曲文化的方式。”谷小宁说。

  “老有所学”户外教学点正式上线

  今年5月20日,“老有所学”户外教学点正式开设,由此开始了户外公益教学交流活动。

  “户外公益教学活动,不仅给学员们多了一个展现教学成果的舞台,还增加了一个让外界了解老年学校教学的机会。”芜湖路街道老年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是构建芜湖路街道终身教育体系、打造学习型街道的基础性工作,不仅要让银发一族“老有所养”,还要让他们“老有所学”,提升晚年生活质量。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及城市阅读空间,建有1个街道老年学校和10个社区教学点,共开设24个专业45个班级,专兼职教师30人,打造老年人“15分钟学习圈”。参与社区学习教育的老年人数总计达1.6万人,占常住老年人口总数的30%以上。

  户外教学点开办的课程有:戏曲班、合唱班、模特走秀班、健身班等;每个周一到周日上午:早晨6:30-8:00,下午16:00-17:30均有课程。如遇到天气环境恶劣的情况,教学课程就自动顺延,与此同时,还可根据教学情况,安排到芜湖路街道赤阑桥老年学校室内教学点学习。“这里不仅是一个学习的场所,更是我们老年人的美好家园。我们在这里不但能更新观念,陶冶情操,还能交到朋友,充实生活。”健身班学员陶荣芬笑着说。

  该教学点的设立拓宽老城区老年学校场地,丰富社区教育活动形式和老年班级的课程,通过建设户外教学点的方式呈现“没有围墙的教育”“没有边界的课堂”的老有所学暖民心教育模式。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何芳芳 通讯员 邓艳梅 袁海峰

来源: 合肥晚报  作者: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