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

让比赛过程成为科普实践

合肥市第一届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成绩出炉

时间:2023-06-06 08:47:20 
摘要

  近日,合肥市第一届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成绩新鲜出炉。选手们通过这次大赛,“展开科学的翅膀,放飞科学的梦想”。

  竞赛科普紧密结合

  日前,由合肥市科协主办,合肥市科技馆承办,合肥市第八中学协办的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安徽赛区合肥市分赛区及合肥市第一届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合肥市第八中学成功举办。

  大赛围绕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未来太空车”科普实验主题,结合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以“格物致知,叩问苍穹”为主题,将竞赛与科普活动紧密结合,以太空探索为背景,鼓励学生利用科技手段和创新思维,面向未来开展创意实验设计。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合肥市第八中学、合肥市庐阳中学等19所学校99支队伍共计198名学生参赛。

  高手过招各显神通

  如何设计改装出越障能力较强的“未来太空车”模型?比赛中,选手们仔细研究图纸,通力合作,利用有限材料,设计制作“太空车”装置,在充分考虑“太空车”爬行动力支撑、速度、阻力、摩擦力等制约因素下,进行装置的拼装及改装,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制作,通过竞赛平台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以及日常积累的点滴充分运用到比赛中。伴随着“太空车”一个接一个地翻过障碍物,参赛选手们纷纷为自己的成功加油欢呼。

  近日,合肥市科协发布《关于合肥市第一届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成绩的通知》。通知指出,经过裁判员的认真评判并公示,共决出一等奖10个、二等奖25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59个。

  此外,本次大赛还评出了4个优秀组织单位,分别是合肥市庐阳中学、合肥市第五十中学新校区、合肥高新中嘉学校、合肥市第八中学。

  激发兴趣鼓励创新

  庐阳中学八(9)班崔良韵和队友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谈及比赛,他说:“本次比赛激发了我很多创新的想法,提高了我的创造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燃起了我对科技创新的热情,也让我发现了自己的动手能力,让我受益匪浅。”

  正如崔良韵所言,此次比赛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兴趣,很多同学表示将继续积极参加其他项目的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各学校对此次比赛十分重视。合肥高新中嘉学校为机器人等社团提供了专用的活动训练教室,鼓励科技创新指导老师为学生提供更多可参加的活动。

  合肥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赛,融动手性、趣味性、创新性于一体,既是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环节,也是促进青少年交流的重要平台,提高了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组织能力和水平,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记者 袁芳)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编辑:刘心珠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