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文化庐州

中安在线   2021-12-17 09:21:00   来源:安徽文旅集团    作者:陈成   编辑:沈露

  2021年,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规划》提出,要推动5G、物联网、互联网等新技术在各类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景的应用,特别是聚焦智慧旅游,提升旅游、文旅产业数字化的产品。

  从走马观花到下马赏花再到养马种花,深度与品质成为文化旅游关键词。要做到这样的高要求并不容易。幸运的是,5G、虚拟现实、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应用,让文化旅游的深度和品质得到大幅的提升,文旅发展焕发了新的活力和魅力。

  大型实景演出《天仙配新传》正是文旅和科技创新融合的范例。通过运用国内先进声光电技术、全息投影、3D威亚以及AR增强现实等高科技和舞台艺术手段,让游客领略经典黄梅戏全新的艺术魅力,带来沉浸式的艺术体验。

  当流传千年的爱情故事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经典故事更加深入人心,科技表现更加璀璨夺目,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得到了创新延续。

  精巧设计的音响系统

  精心打磨的《天仙配新传》,不是传统舞剧,不是传统的音乐剧,也不是纯粹的光影秀。它集成了舞蹈、音乐、话剧、光影、水、火、特效等等综合艺术手段,是一种新型的视听艺术表现形式。

  大型室外实景演出,想实现声音的完美呈现有一定的挑战。经过精巧的设计和考量,《天仙配新传》实景剧扩声系统采用了JAZZPRO AUDIO“爵士音响”全天候系列线性阵列扬声器。

  由于观众区的横向宽度有一百多米,观众正前方是湖面,扬声器无法高空悬挂安装,为了尽可能不给观众视觉造成干扰,主扩声线阵扬声器采用分组分散式扩声方式,同时对扬声器外观进行了迷彩伪装,与现场环境融为一体。在演出过程中,观众完全可以忽略扬声器物体存在,尽情沉浸在华美动人的声音中。

  逼真升级的3D体验

  当传统与现代发生碰撞,绚丽创新的火花十分耀眼;当戏曲与科技产生融合,震撼人心的体验令人激动。

  《天仙配新传》是在3D体验效果基础上的又一次升级。该剧所用的水幕投影面积足足有600多平方米,远超一般的IMAX银幕。

  360度旋转威亚技术,可以完成空中旋转表演与光影交互融合表演技术。声、光、电、水雾、火、全息等环境特效的配合,将“思怀”“重逢”“天怒”“归乡”四幕跌宕起伏的剧情生动展现在观众面前,如临其境,带来逼真的沉浸式体验效果。

  该剧还应用国内最新的3D空间飞行系统。演出期间,演员可以根据剧情展现到达整个舞台空间的任意一处地方,声光水电和全息投影的适时配合,让董永与小七分别的桥段再添几分凄美。

  立体全景“清明上河图”

  在《天仙配新传》演出现场,还有这样一个历时数年、耗资数亿,获得多项国家知识产权的"国宝级"实景建筑——立体全景"清明上河图"。

  这是设计师历时三年,将《清明上河图》按照一定比例,以近大远小的透视艺术,完整重现在斜坡为25度、高50米、宽500米的山体上。这也是中国唯一的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的实景清明上河图。

  园内,各类人物、牲畜、建筑物以及植被刻画得栩栩如生。人在景中,景在画中,仿若一梦千年,带领观众切实感受北宋汴梁的繁华景色。每到演出时刻,先进的光影技术运用使得立体建筑内灯光犹如星汉璀璨,随着剧情的发展,或明灭闪烁,或五彩斑斓;美轮美奂,给观众带来一场视听上的饕餮盛宴。

  岁月沉淀经典,匠心成就不凡。自公演以来,《天仙配新传》先后被央视《新闻联播》、安徽卫视等多家权威媒体和栏目竞相报道,并获得国内2020年夜游科技创意及创新奖、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景观照明奖“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一等奖”、2020年第八届阿拉丁神灯奖——最佳工程奖、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安徽省十大夜间文娱活动第一名等诸多奖项。

  “天上凡间痴心不悔,再续前世未了情缘”。夜色中,当从天而降的“七仙女”与“董永”在“清明上河图”全实景古街上邂逅,万家灯火如画卷一样徐徐展开......融传统与现代、戏曲与科技、激情与浪漫为一体。大型实景演出《天仙配新传》,期待您为爱而来。

1639707935217070989.png


快讯

  • 合肥港派河港区外贸集装箱业务全面启动
  • 谷雨时节栽秧忙
  • 市区体育中考因降雨顺延
  • 扎根乡村教学10年 合肥一教师获评“国优”
  • 合肥市首届儿童友好成长营启动招募
  • 五类“合肥通”卡实现线上年审
  • 去年安徽县域实现生产总值22164.8亿元 合肥三县位居前三
  • 合肥一中淝河校区进入收尾阶段
  • 汽车创意设计挑战赛开赛
  • 合肥个体工商户总量突破百万
  • 芯能半导体 合肥基地厂房交接
  • “合肥造”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