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肥 > 皖投 >正文

皖投诞生记:三家专业投资公司合并成立省投资集团

  编者按:上世纪90年代,政府陆续退出产业投资领域,市场化投资开始逐渐兴起,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安徽省农业投资公司、省建设投资公司、省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三家专业公司合并组建成立了省投资集团。三家公司合并之初,大家都顶着被迫走出舒适区的压力,对于突如其来的改变,新生的集省投资集团做了许多尝试,其中也包括一些鲜为人知的困难与挑战...

  采访嘉宾:丁爱群,原集团公司工会主席,曾任安徽省农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财务部经理等。

  “农投、建投、铁投三家公司合并组建成立集团公司,最早还要从80年代说起。当时的经济体制是计划经济,投资也是计划投资,投资项目大都是基础建设项目,很大一部分是财政拨款,财政拨款拨完了也就投完了。后来国家意识到不能仅靠拨款,比如能源、交通、农业和林业加工等经营型项目,仅仅依靠财政拨款是不行的,同时无偿使用也是不行的。于是国家就对投资体制进行改革,在国家计委层面成立了包括能源、原材料、农业、林业等领域的六大专业投资公司。省里为了适应国家投资环境的改变,便在80年代末相应成立了建设投资公司和农业投资公司。当时建投和农投的资金来源主要也是依靠财政的一些经营项目拨款,但拨款到我们这里之后就变成了贷款,也就是“拨改贷”和基本建设基金。”

  “铁路投资公司的成立最初是为了解决合九铁路的经营问题,那时安徽的铁路建设才刚刚起步,缺少经验,摸索了几年后决定成立铁路投资公司,把经营权交给上海铁路局,交给铁道部,安徽省属于参股方不介入经营,按照效益分红,但当时连续几年都还是亏损的。”

  “1998年,时任副省长汪洋同志分管计委工作,他认为作为政府的投资平台,公司要体现政府的意志。于是,省政府决定把三家投资公司合并成一个投资集团。战略目的最主要还是要解决政府出资人形式的问题。政府要作为投资主体,但政企又要分开,这个是国际惯例。其次是要解决政策性投资资本的问题,通过成立专业的投资公司,通过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实现资金的循环利用。”

  采访嘉宾:李甦,现任中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集团公司计财部总经理、安徽中安商业保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在当时改革的大背景下,省里需要一个既能执行政府意图又可以对接市场,用市场化手段进行投融管的平台来承接政府以投资调控经济的功能。记得集团公司组建时的公司章程中有一句话:公司是省政府运用增量投资实行宏观调控的投资主体,是政府授权的省级国有资产运营机构。可以说是改革发展催生了集团公司。”

  “2005年的时候,省里提出修建合宁合武铁路,把安徽省铁路运输的东西大动脉打通。当时集团内部在关于要不要接这个项目的问题上,其实是有不同看法的。后来经过集团公司的积极争取,合宁合武铁路项目顺利推进,省政府也进一步明确了集团公司是省方产权代表的地位。”

  “合宁合武铁路建设任务确定后改变了集团公司的融资形势。2005年前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谈融资一直难有大的突破,最多是两三个亿的流贷,做不了大事。搞了铁路建设后我们就有了当时上下都认同的融资理由,加上省级政府投融资平台的信用背书,从此融资渠道就多起来了,银行贷款、发企业债、财政拨款等等陆续都有了,集团资产从一二十亿到现在上千亿规模就是这样做大的。”

  “集团公司还是要把握好政策性投资平台的战略定位,做政府想做的事,做大事。陈翔董事长来集团公司后先抓发展战略研究抓到了点上。对于集团公司而言,在新形势下如何解决承担政策性投资职能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矛盾,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如何用市场化的手段和机制来做政府要做的事情,找准切入点是需深入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