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肥 > 皖投 >正文

产业蓝图初绘成:支持安徽汽车、化工、建材等产业发展

  编者按:省投资集团成立之初,在省内汽车、化工、建材等支柱产业开展股权投资,服务省委、省政府的战略任务、助力安徽工业发展,也创造了产业投资的众多成功案例。

  采访嘉宾:李强,现任高新投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矿投公司总经理兼执行董事、工投公司总经理兼执行董事。

  “集团公司的前身之一,即原安徽省建设投资公司,在汽车、化工、建材等行业积极开展投资。1998年,集团公司成立以后,进一步加大对汽车、化工等产业的投资,形成了集团公司产业板块投资的基础。”

  “在汽车产业,集团公司投资了奇瑞汽车、安凯客车和马鞍山的华菱重卡,其中安凯客车和华菱重卡是上市公司。集团公司参与投资的汽车种类从乘用车、客车到载重卡车,还参与投资了部分汽车零部件的公司,较早参与了安徽省汽车产业的发展并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建材行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集团公司参与了铜陵海螺的投资以及海螺集团的改制,成为海螺集团的控股股东。海螺集团在省委省政府正确的领导下和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

  “在化工行业,‘八五’的一个重点项目,即安庆石化的腈纶项目,原省建投公司参与了该项目以及配套的氰化钠项目。1999年,安庆石化随着中石化的改制整体上市。中石化上市时,时任安徽省长王太华,常务副省长汪洋同志积极协调,希望中石化集团公司能够考虑到安徽投资的实际情况,给予支持,能够参与上市公司。经过多次沟通协调,集团公司参与了中石化整体上市,从目前来看,这是一个完全正确的决策。集团公司2亿多投资在中石化上市以后,获得超过4亿元的现金分红,并且收回了之前的1.7亿元贷款。截至目前,该项目每年给集团公司贡献几千万元的利润,是一个很好的项目。项目上市期间,我具体参与相关事宜,过程较为曲折,但是完成得较为圆满。”

  “我觉得我们在汽车、化工领域的这些投资,是高新投、甚至是集团公司投资的一个压舱石。这些投资就像是现金奶牛一样,虽然不是那么引人注目,不是那么光彩夺目,但每年都实实在在地贡献利润。我们想把这些投资维护好,通过整合,发挥更大的效益。”

  “集团公司需要发挥资金、产业整合方面的优势,将在新兴产业方面的投资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引领产业升级。集团公司过去的投资方式以直投为主,现在以基金投资为主,“基金+直投+基地”共同来做,从而引领传统行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