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肥 > 皖投 > 媒体聚焦 >正文

[安徽新闻联播] 省投资集团勇当安徽“三地一区”建设的投资先锋

  4月3日晚,安徽卫视《安徽新闻联播》头条播发《安徽:科创资本助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报道了省投资集团下属高新投公司通过旗下74支产业基金和专业的科创服务团队,以“基金+产业”“基金+基地”模式,投资了800多家十大新兴产业企业,赋能近60家科技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总市值已超4000亿元,为加快打造安徽“三地一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报道全文如下:

  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安徽多措并举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创新一线,构建了政府、银行、担保、征信等多方协同联动、精准高效的科技企业贷款服务体系,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本台记者 丁剑 这里是位于合肥高新区的芯谷微电子公司,在我身后,研发人员正在进行芯片的封装测试,得益于安徽省各种扶持政策和引导资金支持,去年,这家企业就销售了1.3亿元的芯片,目前,公司总投资11亿元的二期项目建设也正式启动。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基于砷化镓和氮化镓材料的射频、微波集成电路芯片研发和生产的科技型企业,随着全球对芯片需求量的不断扩大,企业二期项目建设也在加速推进,与此同时,持续的资金投入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合肥芯谷微电子公司 董事长 刘家兵:

  我们整个园区建设其实是个长期的一个过程,二期设备采购这个阶段,希望能够继续给予一定的资金方面支持。

  合肥市政府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牵线搭桥,最终,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公司以参股基金投资的方式,为他们提供了1亿元的融资。

  合肥芯谷微电子公司 董事长 刘家兵:

  没有政府的这些引导性的投资性质的资金支持,企业在起步阶段是很难如此顺利地推出产品,我们预期二期投产之后,到2025年(年)产值提升到10个亿(元)。

  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董事长 徐先炉:

  通过旗下74支产业基金和专业的科创服务团队,以“基金+产业”“基金+基地”模式,投资了800多家十大新兴产业企业,赋能近60家科技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总市值已超4000亿元。

  为激励科技创新型企业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融资发展,安徽不仅积极引导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建立和完善天使基金群、发展科技担保和保险,还通过政府基金领投、私募跟投、管理费奖补等方式,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经济学博士 程 实:

  安徽具有科学技术创新和应用方面的,一个非常独特的一种能力和优势,越来越吸引全球资本市场的目光,新兴企业对于资本市场的融资的需求,会更加地直接、更加地迫切,我们安徽在这一方面也已经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

  在位于滁州市的通用生物(安徽)股份有限公司,眼下,企业正在抓紧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盒核心材料,预计今年产值能突破3亿元。可就在几年前,企业负责人雍金贵带着团队刚到安徽创业时,资金短缺差点让整个项目流产,好在当地的科技部门及时帮他们申报了省高层次人才团队政策扶持资金。

  通用生物(安徽)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雍金贵:

  通过省市联动,我们一下子拿到了1200万的真金白银,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又通过股权融资成功获得两亿三千万的资金,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滁州市科技局 副局长 黄静:

  通过“人才团队+科技成果+政府参股+股权激励”模式,目前已累计完成24个团队、共计1.05亿元投资,被投团队项目总资产年平均增长率35%。

  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助力科技成果进一步转化应用。截至2021年末,全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2170.9亿元,较年初增长42.35%,覆盖科技型企业超过1.29万户;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975.02亿元,较年初增长52.56%。截至2022年2月末,我省科创板上市公司共15家,居全国第7位。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 局长 何毅:

  未来我们想源源不断地产生新的上市公司,并且实现倍增计划,打造一些非常好的资本聚集的平台,从今年开始开办全球科创资本大会,通过招引各类的金融资本,为我们“三地一区”尤其是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助力。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EwSkPA43IC54blo61mz8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