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肥 > 皖投 > 皖投担当 > 筑梦扶贫 >正文

回顾 |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与集团公司扶贫交流纪实

  回望皖投在水坪村的扶贫过往,走下的不仅是一条脱贫攻坚之路,也是一条让皖投青年得以体认国情、丰富阅历、锻炼本领、实践科研的历练成长之路

  青年力量,正是扶贫公益里的真正生命力所在。他们是扎根一线的皖投扶贫工作队队员,是实地驻村的二期青年英才、管培生们,他们是助力扶贫公益的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金寨支队队员们,他们将家国情思埋于胸中,以实际行动回答“青春为何,青春何为”

  6月30日至7月14日,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金寨支队赴水坪村开展扶贫调研活动。该支队由清华公管学院牵头组织,由公管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6人组成。

  两周时间内,他们完成2篇研究报告初稿、1份成果手册,发布10余篇校内外新闻稿,制作2版视频,开展6村基础调研、近60户走访,参与10余次座谈,撰写96篇田野日志……让我们一起回顾他们的扶贫日常,讲述他们所参与的特色党建,展现他们在扶贫课题研究中的精彩成果,感受这青春理想和青春活力!

  用双脚去丈量“一个村庄里的中国”

  6月30日,清华大学“坪水相逢”暑期社会实践支队来到金寨县古碑镇水坪村。在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里,“坪水相逢”支队成员深入扶贫一线,获取了鲜活的有关扶贫实践的事实与材料。

  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实践支队的六位同学在两天的时间内共走访了56户人家。同学们深入田野,观察并辅助扶贫工作队的走访工作,与贫困户展开交流。通过交流,支队成员对水坪村的扶贫情况有了切身体会,也加深了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理解。

  同学们了解到结对帮扶的扶贫干部会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这不仅促进了优惠政策宣传的落地,也为老百姓带来了温暖的关怀;常年驻扎的扶贫队员更是让老百姓的生活和心理都有了依靠,成为了水坪村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实践支队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对水坪村的光伏、种植、旅游业等进行调研。他们参加了县脱贫攻坚调度视频会,与乡村干部展开座谈。大家发现,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之一,在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中的成果与挑战。

  7月10日,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在六安市领导黄应松、黄炳恒等的陪同下来到水坪村调研,听取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关于脱贫攻坚、安全饮水、乡村振兴等有关情况汇报,了解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水竹·云居”项目,对水坪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

  孙云飞还与“坪水相逢”暑期社会实践支队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孙云飞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仔细研究集团公司在水坪村的扶贫工作实践,将其总结提升为可推广可复制的扶贫模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两周时间,集团公司扶贫工作队、清华大学“坪水相逢”暑期社会实践支队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实地调查研究等系列特色活动,共同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青春进行时”。

  革命传统教育

  暑期实践期间,扶贫工作队与清华社会实践支队共同赴金寨县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实地感受“燎原星火”背后的沉重与不易。更加坚定了履行职责、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的理想。

  先进典型教育

  7月3日-5日,集团公司扶贫工作队、水坪村“两委”、清华社会实践支队共同开展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系列活动。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观看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宣传视频,结合集团公司定点扶贫和个人工作实际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地调查研究

  清华社会实践支队除了对水坪村的浸入式调研之外,还先后前往花石乡千坪村、大湾村,梅山镇小南京村调研乡村旅游产业,前往古碑镇宋河村调研电商扶贫,前往燕子河镇龙马村调研教育医疗扶贫。

  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日常走访、座谈专访等活动,成员们初拟了两篇专题研究报告。

  坪水相逢,感谢遇见你

  7月14日,集团公司召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坪水相逢”赴安徽省金寨县水坪村社会实践支队分享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绍杰副教授,社会创新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集团公司董事长陈翔、党委副书记李俊杰出席分享会。公管学院“坪水相逢”社会实践支队成员,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及青年英才、管培生代表等参加分享会。

邓国胜认为,好的扶贫路径应具备效率、效果、创新和可持续性四个方面。

  效率,只有有效率才是可推广的,如何把国有企业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技术优势,更好去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生态文明。

  效果,通过皖投的努力,目前产业兴旺的效果已经逐渐产生了,真正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还要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其他几个方面真正产生效果。

  创新,作为一家国有投资公司,不仅要强调商业投资,更要强调投资向善、金融向善,通过投资为水坪村打造和培育当地企业、合作社,发挥平台功能,整合政府力量、社会组织、志愿者资源,共同推动创新。

  可持续性,从投资的逻辑来看,一个好的、可复制的商业模式一定是可持续的,在投入之初就要考虑到以何种方式、什么时间退出。如果有一天皖投退出了水坪村的脱贫工作,水坪还能够依靠村民、合作社的力量,依靠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发展下去,这个社会实验才是成功的。

  周绍杰表示,皖投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对于扶贫模式的探索,在理论层面是值得研究的。

  皖投在扶贫过程中,是“政府、市场、社会”三种功能的复合载体。皖投代表了政府机能的延伸,代表了社会公益力量的参与,同时也运用市场化的理念和逻辑参与其中。

  皖投在扶贫过程中,体现了一种多任务、多主体的伙伴关系。其中有扶贫的政治任务、企业的人才培养任务、社会实验任务,涉及到政府官员、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其他单位的驻村干部等,这是扶贫模式本身具有的特殊性。

  皖投的扶贫模式对于研究“影响力投资”具有样本意义。影响力投资(social impact Investment)指现代企业在追求财务回报以外,会进行义利并举、公益与商业相融合的投资。皖投在水坪村的扶贫实践是典型的影响力投资,如果这一模式成功,会带动更多的企业投入扶贫事业,这具有极强的样本意义。

  陈翔指出,今天的座谈对皖投的扶贫工作,特别是对研究课题而言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能够重新认识水坪社会实验的意义和价值。这次清华公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专业、认真,让皖投人看到了什么是清华水准,公管尺度。希望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扶贫工作队和课题组要借助这次交流活动, 重新思考当现有政策优势、社会关注减弱的时候,水坪村如何继续吸引资源,实现振兴。

  更加清晰的建立起扶贫课题的分析框架。座谈会上所探讨的分析框架和研究方法,对于如何理解国有企业“政府、市场、社会”的复合载体作用,如何促进扶贫工作中“多任务、多主体”的伙伴关系形成合力,如何理解“影响力投资”、“资本向善、金融向善”这些概念等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找准与顶级科研力量合作的方向。希望暑期社会实践支队的同学们回到清华后,在清华师生中传播水坪样本的研究价值,吸引更多的博士生、硕士生加入到课题研究和改变水坪面貌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