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肥 > 皖投 > 巡礼“十三五” > “十三五”系列报道 >正文

巡礼皖投“十三五” ——题引丨投融筑梦 向“新”而行

  回望皖投“十三五”,有基础设施突破式发展的“皖投速度”,有引领工业产业不断升级的“皖投力量”,有管理和运营操作系统重构迭变的“皖投实践”,有团队文化向上向善、公益战略创新升级的“皖投担当”……

  得益于安徽经济成长、长三角一体化和国资国企改革等历史性机遇,皖投从“战略转型”中一路走来,用定力应对挑战、用奋斗把握机遇、用平凡成就梦想,由量的积累逐步实现质的飞跃,走过了一条与时代同行、与安徽经济共成长的创业创新之路,用一连串数字写就了一幅“投融筑梦 向‘新’而兴”的时代画卷。

  五年来,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总资产规模从971亿元增长到2403亿元,年均增长19.9%;营业收入从69.2亿元增长到237.8亿元,年均增长38.4%;利润总额从22.3亿元增长至72.5亿元,年均增长26.6%,在省属企业的排名分别从2013年底的第10位、第23位、第11位,提升到2020年底的第3位、第11位、第2位。

  这五年,资产结构显著优化。基建、产业、金融三大业务板块协调发展,政策类资产占比由45%调整至39%,产业类资产占比由22%调整至33%,金融类资产占比由30%调整至23%;造血能力进步明显,逐步形成了超3亿元、超5亿元、超10亿元的利润贡献梯队;资源整合能力不断提升,旗下拥有五个“AAA”信用评级主体,获得穆迪A3和惠誉A-国际信用评级。

  这五年,创新动力更加强劲。皖投产业基金管理运营水平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中安创谷科技园成功招引84家优质企业落户运营,获评2020中国最佳基金小镇第7名;承接省招引团队专项资金管理,支持科技人才团队147个,引进院士团队16个、团队25个。

  五年来,皖投大家庭生生不息。员工总数从约1200人增长至约1800人,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从248人增至624人,中层管理干部80后占比41.5%,人才供应链更加健康;牢固树立“梦想、责任、忠诚、一流”的核心价值观,不断践行“做有理想的公司、做有格局的国企、做有情怀的员工”的集体信仰,重视和强化学习型组织建设,累计举办94期皖投大讲堂,皖投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品牌力显著提升。

  这是一张皖投用五年奋斗精心作答的考卷,也是一张承载过去、连接未来,有五年景深的未完画作;是皖投人用一图一卷描绘的因“新”而变的“十三五”战略转型之路,也是皖投人用一笔一画书写下的向“新”而兴的“十四五”奋进征程。

  本期专题,我们将系统回顾皖投“十三五”,以“一张实干兴皖的民生答卷”回答政策所向、市场所需;从“一个‘创新生态体系’的‘从无到有’”窥看皖投源源不竭的创新动能和生态构建;通过“一部国企改革的样本实践”解读皖投改革转型之路的关键时点;借助“一次向上向善的公益升级” 描摹多年来皖投的勇担道义、国企担当;在一场“党建引领、文化润心”的追梦之旅中回顾皖投共识的凝聚、人才的培养、文化的认同。

  商道如水,大道至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开拓新格局,皖投将守正出新、问心而进,谱写十四五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