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肥 > 皖投 > 巡礼“十三五” > “十三五”系列报道 >正文

巡礼皖投“十三五”——洞见丨一张实干兴皖的民生答卷

  “乘客您好,列车即将到达安庆西站……”

  对于合安高铁公司员工赵长久来说,2020年12月22日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

  这一天,伴随着首趟G8311次复兴号列车从合肥驶入安庆,我省首条自主投资控股建设的高速铁路——合安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是皖投助力我省高铁事业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我老家在安庆,所以我既是这条高铁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看到高铁开通的那一刻,真是百感交集,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皖投人助力安徽高铁事业发展的满满自豪感。”赵长久由衷地说。

  让皖投人感到自豪的不仅仅是合安高铁。

  “十三五”以来,作为省方铁路出资人代表,皖投主动做好“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的结合文章,全面承接省委省政府铁路投资建设任务,积极探索“平台公司+基金”的运作模式和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新路径,助力我省铁路事业发展,累计参与投资了商合杭、杭黄、宁安、合安、安九等12个铁路项目,完成铁路出资超过300亿元。

  高铁,正在不断刷新着我们对于时间和空间的认知。

  现在,从合肥出发,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上海和杭州,3小时到宁波……一个以合肥为中心,以高速铁路为骨架,以普速铁路为基础的现代铁路网布局在我省基本形成,与沪苏浙“无缝对接”的“高铁时代”已然到来。

  截至2020年底,我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302公里,其中高铁2329公里,位居全国第一。

  岁末年初,铁路投资持续加码,“轨道上的安徽”再掀一波建设热潮。

  2020年12月30日,我省重点铁路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在岳西举行,六安-安庆、阜阳-淮北、南京-天长-淮安、马鞍山-南京城际铁路重点工程,合肥-新沂高铁、淮北-宿州-蚌埠城际铁路全线工程等6个项目一并破土开建。在这些项目的建设过程中,皖投将承担省本级出资超过600亿元。

  未来几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大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启动新一批高速铁路项目规划。预计“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新增铁路运营里程1750公里,其中快速客运铁路1600公里。合肥至所有省辖市实现1.5小时内通达,相邻省辖市实现1小时内通达。

  高铁归乡百景新。商合杭高铁的开通结束了阜阳市不通高铁的历史,也让在外打拼的阜阳人能够更快一点享受到家的味道。

  在位于阜阳市颍州区的滨河安居苑小区里,李平一家今年就早早地开始装点新家,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过去几十年,这里都是脏乱差。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现在,你看我们这小区的环境可攒劲?绿化好、配套好、房子也高大上了,住得那叫一个舒服。”李平的幸福溢于言表。

  从“脏乱差”到“高大上”,这种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正是得益于皖投旗下省建投公司与阜阳市政府合作的棚改安置项目。2016年3月开工建设、2018年11月竣工验收,这个占地约277亩,共计3404套住宅的安居项目,按每平米4400元的成本价让地方政府回购,让利地方政府、群众8.73亿元,让1.2万人“出棚上楼住新居”。

  知冷暖、解民忧,守住一方乡愁。

  省建投公司构建“政、银、企”合作的全国首创机制,致力解决全省棚户区改造资金之“渴”。截至2020年底,共获得国开行棚改融资授信1035亿元,发放贷款883.47亿元,让全省近百万居民圆了“安居梦”。

  省建投公司创新易地扶贫搬迁投融资模式,致力解决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融资机制之“难”。累计筹集并拨付资金32.35亿元,全面完成安徽省“十三五”时期原定8.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融资保障任务。

  从棚改到易地扶贫搬迁再到土地整治、乡村振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皖投服务民生的脚步从未停歇。

  围绕“土地整治+”,皖投谋划成立了中安振兴公司,与省建投公司融合发展,践行通过“田水路林村城”和“山水林田湖草”多层次、复合式整治,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保护乡村生态空间的土地综合整治业务思路,不断探索参与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先后与泗县、霍邱县、博望区确立合作关系,成立合资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十三五”以来,累计签订土地整治项目合同近20亿元,整合各类产业资源30余家,谋划乡村振兴项目10余个,一揽子解决了重大项目“缺指标”、地方政府“缺资金”、地方平台“缺能力”、乡村振兴“缺抓手”等难题,实现多方共赢。

  2020年11月,皖投的“民生答卷”再结硕果——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重点项目正式开工,这是皖投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的生动实践。

  这块面积约4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240多亿元的特许经营“试验田”,涵盖田园综合体和智能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将带动区域生产生活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千亿元。

  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大变样、五年创品牌”的发展思路,通过土地整治、乡村振兴、产业招引等多措并举,皖投正在努力为博望区的老百姓创造出新的、更多的增量,力争将博望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成长三角省际毗邻地区跨界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宁合都市圈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安徽省双循环发展的践行区,打造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皖投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