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县杜集镇:农村秸秆再利用 蘑菇种出致富路

时间:2020-11-19 11:29:42 
摘要

  在长丰县杜集镇邱集社区的农田里,合肥团农聚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柳志正在操作秸秆粉碎机进行秸秆粉碎。“秸秆连续还田,现在存在一些害处,如果植物本身有病菌、虫害,直接还田会将病菌埋伏地下,容易诱发下茬庄稼再生病害,现在用秸秆种蘑菇,秸秆有了着落,蘑菇种植成本也降低了,可以说是一种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柳志说道。

  合肥团农聚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作物秸秆作为主要原料生产食用菌的农业企业。其主要原料农作物秸秆均来自企业周边村落,企业拥有秸秆打捆机械3台,秸秆运输机器3台,秸秆粉碎机器2台,秸秆储存场所5亩。公司通过自有设备组织工人回收秸秆。主要生产赤松茸、鸡腿菇、姬松茸、草菇、羊肚菌、鸡枞菌等草腐菌类蘑菇,拥有连栋温室大棚4000平方,普通拱棚25座7500平方,简易室外遮阴网棚15000平方。年秸秆打捆回收7000亩左右,秸秆量约有3000吨。

  来到蘑菇大棚里,一片忙碌和丰收的喜悦,五六名工人正在忙着摘蘑菇。放眼望去,蘑菇们纷纷探出了大黑脑袋,雄赳赳气昂昂的并排站立着,大的像手掌那么大,小的只有硬币那么大。工人告诉我们,蘑菇长势非常快,明天这些小蘑菇就会长得像拳头那么大。“基地只要有活干,我们就可以来到这里打工赚钱。平时要带小孩,也不能出远门,在这边来打打零工,挣钱带小孩两不误,挺好的!”一位大姐放下手中活告诉我们。

微信图片_20201119112607.jpg

  柳志指着大球盖菇说道:“大球盖菇可直接生长在稻草、麦秸、玉米芯等基料上,栽培后废料直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还能避免秸秆还田不易腐熟的问题,生态效益显著!”

  据悉,秸秆回收和菌菇生产均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人工用于日常生产的每个环节,合肥团农聚民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年雇佣周边农户20多名,高峰期(春天)雇佣散工约有30多名,其中贫困户有12户在企业务工,人均年增收入均在3000元以上。

  俗话说,致富不忘乡邻,柳志说,在用人方面公司一直向贫困和困难村民倾斜,帮助他们增收脱贫。未来准备在众多贫困户中筛选能力强、责任心强的进行重点培训,实施“公司+农户”形式,由公司提供菌种、原料、技术和市场销售,农户分散种植,统一回收,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秸秆综合利用和蘑菇种植,扩大秸秆回收量,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沈慧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