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县吴山镇:“四举措”扎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时间:2020-11-24 11:15:07 
摘要

  今年以来,吴山镇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信访接待,切实推动全镇和谐发展。

  主动接访 为民解忧

  吴山镇提前公开每日接访领导信息,接访领导亲自接待上访群众,“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亲自研究解决信访问题。同时,吴山镇还把开门接访与“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结合起来,将接访点搬到村居、农家院落,协调解决群众身边的“揪心”问题,使矛盾不上交,利益不受损,让群众“最多跑一地”,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析研判化解积案

  吴山镇信访办启动了新一轮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问题摸排工作,要求各村(社区)滚动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同时,将排查出来的各类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领导,把信访问题和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不同信访人的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各类信访件情况,按照“4+x”模式,召集政法、司法所、公安、法律顾问等责任单位包案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员参与,专题落实化解方案,逐步化解矛盾隐患,确保信访稳定。

  强化教育纾解郁结

  在教育疏导上,信访办工作人员通过不厌其烦地多次上门、反复工作,逐步与信访人搭建起良好的互信互动沟通纽带,以真诚的态度、实际的行动,感动感染信访群众,探索共同利益的平衡点、共同语言的聚合点,逐步达到有效疏导心理,进而完全打开心结的目的。在合理诉求上,保持“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忧民意识,对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盘托出,变“对立”为“对话”。在困难教助上,树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的亲民意识,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行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对生活有困难的信访人,村(社区)积极与民政部门对接,给予适当救助。

  依法治访以案说法

  对煽动串联、寻衅滋事的信访人员,镇信访办及时依法处理违法犯罪行为,通过查找线索、固定证据,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对信访问题进行分门别类,因人施策,因案施策。对诉求已解决到位仍缠访闹访的人员或违法上访人员传递清晰的法治信号,坚决依法打击,起到打击一个、警示一群、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遏制信访秩序混乱的势头,充分展示全面依法治访应有的担当。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雅璐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