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中安在线   2020-11-27 15:03:3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宋琼   编辑:梁帆

1543361954.jpg

  11月25日,走近罗塘乡梅元村的百姓大舞台,台上庐剧现代小戏《相亲》正在上演,台下观众听得有滋有味,不断拍手叫好。“节目内容很丰富,有小品、庐剧、相声、黄梅戏、非遗大鼓书等,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讴歌了新时代的正能量。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真是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多姿多彩。”村民尹大爷笑着说道。

  近年来,罗塘乡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深化文化惠民服务内涵,结合本地特色,坚持文化惠民,打出文化惠民“组合拳”,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

  文化阵地强基础。罗塘乡注重文化阵地建设,扩建了乡文化广播站,面积达1000平方,内设图书分馆、电子阅览室、展示长廊等12个综合科室,并建有乡级文化公园、群众文化广场各一处,村级农民文化乐园7个,村级文化广场30个,全乡文化墙面积达7500平方米。2019年,罗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并投入使用,与乡体育活动中心结合在一起,群众可免费出入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锻炼。所内分为办公区、展示区和活动区。展示区集中展示了历年来评选出来的长丰好人、道德模范、善行义举、志愿活动等内容,志愿服务墙上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美德宣讲牌十多面,并设有文化礼堂,宣传氛围十分浓厚。25个村(居)均设有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活动场地。全乡成立备案的民营剧团有4个、业余剧团1个,各种舞蹈队、锣鼓队、舞狮队、镰枪队等共43支。

  文化活动出特色。罗塘乡切合群众需求,满足群众愿望,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活动。2020年以来,组织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等各类文体比赛8次,开展“送戏进万村”、“文明新风传万家”文艺进乡村等活动30余场,文艺作品基本以民风民俗、勤俭节约、和谐家风、环境保护等为创作素材,让老百姓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引导广大群众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部门联合显成效。为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罗塘乡综合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团委等部门联动,扎实推进各项文化惠民工程落地生根。乡村春晚、广场舞大赛等文化活动中,都能看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维持现场秩序、引导观众就座、发放宣传册……为文化惠民工程划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下一步,罗塘乡会继续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出发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在服务模式、服务水平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打通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里”。(宋琼)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