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罗塘乡:“三力”齐发,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时间:2020-11-27 16:44:30 
摘要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际,为提升脱贫质量,助力贫困群众实现全面脱贫,罗塘乡致力于通过落实推进项目进度、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多种文化活动改变贫困群众精神文化面貌,多次排查修缮确保住房安全等重点攻坚任务,助推脱贫攻坚再显实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在项目建设上发力,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家住庄岗村李岗组脱贫户庄保磊家几年前因为老母亲患脑梗生活无法自理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庄保磊为了方便在家照顾老母亲种了15亩的草莓,每年大概收入8万元左右,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庄保磊激动地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太好了,以前不愿意在家发展产业是因为没水没路,实在没条件,现在好了,近几年村里修了好几条水泥路和沟渠,我们种草莓也不愁没有水进行灌溉了,以前从田里把草莓拉回家就会受伤颠坏掉,现在好了水泥路通往家门口,草莓拉来拉去也不会受伤,一点也不会损失。”

  罗塘乡将完善基础设施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狠抓道路建设、渠道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罗塘乡财政扶贫专项资金项目、扶贫资金认领项目和移民项目已经基本完善了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群众发展农业生产和日常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在精神文化活动上发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自从我们村的文化广场修建成功,我们跳广场舞有了新的去处,以前在我家门口跳,场地小不方便,而且我们在家门口跳舞还会吵到小孩子看书学习,现在大家集体到村文化广场,场地广阔,广场舞队伍也一天天壮大了,年年县里和乡里的广场舞大赛我们都准时参加。”正在梅元村文化广场练习广场舞的王阿姨激动地说道。

  罗塘乡共25个村居,每个村居都修建了自己的文化广场以及配套的体育健身器材,为贫困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活动场所。此外罗塘乡各村大力推动各村文化广场的建设和使用,组织多种多样的集体活动,跳广场舞、开办各类培训活动、送戏下乡、举办乡村春晚等活动大大丰富了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住房安全上发力,助力贫困户住房焕新颜。邵桥村小圩组的脱贫户杨多林笑着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在有生之年能住上这么宽敞的新房,我老伴本来就喜欢种些花花草草,现在我家屋里、院子里的花花草草都是老伴自己种的,每天房间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住上这样好的新房子,心里面是真高兴。”

  罗塘乡按照“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标准要求,实施“危房清零行动”,扎实开展危房整改“回头看”,对全乡2589户贫困户住房进行安全性认定,近年来累计改造“四类户”危房655户,投入资金1797.58万元,其中新建571户、维修加固84户,有力保障了贫困群众住房安全,确保每位贫困户都住上安心房、舒心房。(蒋艳玲)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蒋艳玲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