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西官亭:社区教育推进学习型乡村建设

时间:2020-11-30 09:30:35 
摘要

  近年来,官亭镇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官亭,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素质,探索具有特色的社区教育发展模式和路径,初步形成社区教育网络,社区教育参与率和满意度逐步提高。

  健全社区教育网络,完善基础设施

  坚持“社区、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社区教育方针,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将社区教育工作纳入工作重要内容常抓不懈。组建社区教育1431管理网络体系,即1个社区学习中心,4个教育机构,分别是官亭镇老年大学、官亭镇少年宫、职业培训学校以及校外培训机构,31个村(社区)学校。辖区共有文化活动中心32所,村(社区)办学点31个,拥有多处图书室、篮球场、社区教育中心休闲广场、娱乐场所、青少年德育基地等社区教育场地,所属教育资源面向周边社区居民全面无偿开放。

图片7.png

  建立社区教育教师队伍,提升服务能力

  依据社区分布的特点,优化队伍建设,扎实开展社区教育。聘请社区教育相关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担任兼职教师,组建以专职人员为骨干、兼职人员和志愿者为主体的社区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从官亭中心校、官亭中学抽调多名教师,涉及音乐、美术、心理健康等多个学科,充实到社区教育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中去;2019年以来新增志愿者近百人,其中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医生共有66人,充实壮大了社区教育队伍。

  丰富社区教育内容,创新活动形式

  以“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民读书月”等活动为载体,开展有特色、多样化的系列社区教育活动。如童大井村针对妇女开展的缝纫技能培训、手工技能培训、育婴员培训;回民社区针对老年人开设戏剧赏析、声乐课程等;官亭村举办的全民健身羽毛球赛、广场舞活动等;江夏店社区服务中心开设“四点半课堂”,解决学生放学后家长的后顾之忧。更有多个村(社区)开设农技班、电工培训班等助力精准脱贫,开设声乐、舞蹈、书法、绘画等艺术门类课程,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官亭镇努力构建学校与社区共同育人机制,同时依托社区学习中心成功打造“翰墨香”、“康乐舞蹈队”、“七彩美社”、“同一起跑线”,“官亭跑团”、“官亭林海航模”、“与经典同行”等12个市、县级优秀学习团队,面向社区居民,积极开展才艺展示、成果展览、参观游学、读书沙龙等多种形式的社区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发展合力,不断提高社区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推进学习型乡村建设,加快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赵小丹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