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罗塘乡:最美庭院“绘”幸福

时间:2020-11-30 11:06:48 
摘要

169853128.jpg

  走进罗塘乡叶集村干部张友梅的家中,只见满眼绿色,生机盎然,尽显美丽乡村新气象。张友梅满脸自豪地介绍道:“村里提倡庭院美化,我是村妇联主席,于是带了个头。把原本脏乱差的院子改造后,环境美了,心情也跟着舒畅了,做起事来劲头更足了。”

  自2016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以来,叶集村已成功创建 “最美庭院” 12户、“最美菜园”26户,、“美丽庭院示范户” 50户。罗塘乡以“最美庭院”创建为契机,不断创新,为“美丽乡村”注入文化内涵,让“最美庭院”成为了美丽乡村发展的“新引擎”。

  党建妇建同抓增引力

  提到叶集村创建“最美庭院”,村支部书记樊传培就止不住话匣子,“经过宣传引导,实现了村民‘要我美’的抵触情绪到‘我要美’自觉行动的转变,现在村民们愿意花心思在美化庭院上,生活的环境好了,村民的幸福感都提高了。”

  叶集村按“入户,见人,走心、落地”的要求,组织党员、妇联执委和志愿者等开展宣讲活动。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墙体画和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工作群全覆盖宣传。从有形的最美庭院创建到无形的优良家风引领,全力推动全村 “最美庭院”创建。

  家庭教育宣讲生内力

  “家里种些花草显得有生气,看着也舒服。”最美家庭示范户曹举连说道。

  曹举连一家五口人,在曹举连的影响下,其他家庭成员都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在庭院里用心打造了花架和各类绿色花草。全家的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家庭和睦,一直秉持着“和为贵、慈为本”的生活理念,尊老爱幼,深得邻居的好评。在曹举连的示范带动下,左邻右舍16户中有8户成功创建为美丽庭院,3户获评最美庭院。

  美丽于形,魅力于心。叶集村以打造“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为目标,积极打造绿色环保、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科学教子等特色家庭系列。同时,充分发挥女性对美特有的敏感度,尊重规律、就地取材,调动家人文明意识,打造高品质“最美庭院”,从而推动形成一人带动一家、一家带动一宅、一宅带动一组、一组带动一村的美丽庭院建设格局,彰显出新时代的家风新面貌。

  奖励机制激动力

  为了引导农户多栽花优环境,讲文明育新风,家家争创最美庭院的生动局面。叶集村制订了农户自评、村民互评、季度考评、年度总评和动态调整的管理机制,进行常态化管理。“评上了最美庭院,不但有奖励,还能在村文化广场的电子屏上露个脸,出门脸上也更有光。”村民叶宝红表示,不仅要搞好家庭室内卫生,也要搞好庭院外部卫生。让小家更温馨、大家更和谐,为共建共享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罗塘乡今后将结合最美庭院示范家庭创建,继续深化“展巾帼风采 创最美庭院”行动,并通过多方位的宣传、整治,引导村民树立生态、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以农户庭院“小美”助乡村振兴“大美”,营造乡风好、人和谐、生活美的良好氛围,提升全乡群众幸福指数,最终描绘出罗塘美丽乡村风景线。(崔晶)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崔晶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