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梁园镇: 念好“三字经” 畅通“志愿行”

时间:2020-11-30 16:53:02 
摘要

  近日,人们时常看到一群红色的身影穿梭于梁园镇的大街小巷、林间小道、河岸堤坝,不错,他们正是梁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协助镇村干部开展“电动车集中上牌”、“社区防诈骗宣传”、“冬季治安巡逻”和“‘三小六乱’整治”行动。自2019年梁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以来,13支志愿服务队伍以“团结、互助、奉献、友爱”为宗旨,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志愿之船”行稳致远。

  以“需”为基,让志愿服务航向准

  群众需求是志愿服务的目标,为实现“点单式”服务,该镇通过调研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了解群众需求,及时跟进群众意愿,增强志愿服务的精准性;同时,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利用大部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来自镇级各部门这一优势,收集群众意愿,成功开展了“清明节合相路保畅通”、“帮助贫困户销售蔬菜”、“六一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与基层工作相辅相成。

  以“实”为桨,让志愿服务动力足

  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梁园镇始终坚持实字当头。一是队伍建设要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立后,梁园镇把原来分散的志愿者整合起来、组织起来,成立涉及生态环保、扶贫济困、移风易俗等多个领域的志愿服务队伍,同时加强对全镇注册志愿者的沟通管理,促进志愿者队伍科学化、规范化。二是服务内容要实,立足镇情实际,围绕群众需求和志愿者特长,针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困人士”等重点人群,不定期开展 “送温暖”、“送文艺”等活动,为他们带去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慰藉。

  以“常”为要,让志愿服务行得远

  打造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是志愿服务向纵深推进的必经之路。2019年底,梁园商会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同创立“致富思源 回报乡情”志愿服务项目。企业家变身志愿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等紧要关头,为一线干群募集抗疫物资、捐款捐物;和13支志愿服务队伍互相配合,开展 “高考公益行”、“免费送老乡回家过年”和“年终慰问困难群众”一系列特色志愿活动,让志愿服务上接热点、下接地气,为梁园镇探索志愿服务品牌化打开了新路子,为梁园“志愿之船”行稳致远开辟了新航线。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刘慧 吴莹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