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县庄墓镇:“十三五”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喜人

服务经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1-08 11:10:32 
摘要

  “十三五”期间,长丰县庄墓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建设目标,因地制宜、系统规划、统筹建设,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服务经济建设、补齐“三农”短板、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序实施各项建设任务,五年来,庄墓镇共建成一个美丽集镇,5个以李庄中心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不断以高标准、高质量、高层次提升为重点内容,不断强化镇域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喜人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108110705.png

  加强协调督导,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速

  庄墓镇党委政府积极加强与长丰县美丽办协调,对标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强化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组织督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分环节编制时间安排表,建立巡查通报制度,定期检查、督导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确保美丽乡村建设进度和质量。

  彰显个性规划,正确把握美丽乡村建设方向

  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一个模式,结合各村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发展、村民实际需要等,对村庄进行梳理分类,实施差异化指导,坚持个性化塑造,挖掘地方特色,营造田园风光与乡土风情融合,“一村一品”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品牌村落。

  强化产业推动,着力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庄墓镇行蓄洪区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稻虾共养及莲藕芡实特色农业、倚靠硕然生态农庄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拓展扶贫帮困途径、创办紫薇文化旅游节等各具特色产业,加快构建产业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108110716.png

  突出建设成效,努力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内涵

  人居环境极大改善。通过实施道路建设、文化广场建设、房屋改造、厕所改造等项目,进行立面整治、水环境整治、园林绿化打造,完善了村庄服务功能,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提高了村庄宜居水平。乡村治理能力极大提升。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巩固保洁队伍,采取 “户集、村收、镇处理”的模式,实现镇域环境卫生全天候保洁。通过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服务能力。市场主体、村集体、村民三者联动,共生共荣。在产业发展方面,美丽乡村建设提振了现有产业项目的投资信心,促进了乡村发展精品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等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促进了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108110719.png

  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将美丽乡村项目建成后形成的资产纳入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建立美丽乡村建设运行长效管理机制,落实村级组织项目管理主体责任;加大监督和处罚力度,提高管理维护水平,多渠道落实管护经费,保证项目正常运转,长期发挥效益。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