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桥头集镇:办挂面工厂集中制作,品牌名声大噪

时间:2021-01-15 15:21:03 
摘要

  时至腊月,又到了吃挂面的时节。

  在肥东,说起挂面,人们自然会想起桥头集镇的竹塘社区。作为中国“三大挂面村”之一,这里的手工挂面已有百年的历史,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手工挂面,这里的挂面劲道爽口。

  去年,社区办起了挂面工厂,将农户们集中起来制作挂面,“石塘挂面”的品牌名声大噪……

图片4.png

  日产挂面两千斤

  寒冷冬季,一个晴朗的上午,当记者来到桥头集镇竹塘社区的挂面工厂时,只见两位老人正将挂面挂在屋外进行晾晒。78岁的范育政做挂面已经有好几十年了,自打村里成立挂面工厂,他便将制作挂面的“阵地”从家搬到了工厂。“现在不仅做挂面的环境好,而且收入也增加了不少,我和老伴两个人,一个月能收入万把块钱呢。”范育政笑着告诉记者。

  “晾晒时间不能长,也不能短,晒得太干,面容易断。而且,晒完的面不能马上放到筐里,要在案板上放个把小时,让面回一回性,不然面脆入筐也容易断。”老人家一谈起做面,就说个没完。

  像范育政这样的工人,如今在挂面工厂里有十来个。“一开始成立工厂的时候,就有四五个工人,现在天冷了,到了挂面生产的旺季,所以工人就增加了。每天挂面的产量能达到两千斤。”工厂负责人李年琴告诉记者。

  据了解,挂面工厂是2020年9月份刚刚成立的。说起成立工厂的目的,社区书记刘传榜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村里的百姓做挂面都是各自为战,质量不统一、标准也不统一,属于小打小闹阶段。所以,他们考虑把农户们集中起来,统一原材料、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采购、统一销售,以这样的方式来生产挂面,这样竹塘村就可以有自己的挂面品牌。而对于村民们来说,则采用按劳分配的绩效方式,谁做的面多,谁就多拿钱,不吃大锅饭。

  在一个精美的包装盒上,记者看到了“竹塘挂面”四个字。原来,目前该村的挂面已经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小小的挂面,加上精美的包装,不仅档次高了,价格也卖了上去。

  制成圆子更美味

  挂面不仅好吃劲道,还可以加工成其他美食。记者在挂面工厂的食堂看到,一位师傅正在制作挂面圆子。众所周知,每年春节前夕,肥东就有炸圆子的习俗,包括糯米圆子、山芋圆子、挂面圆子、莲藕圆子等等。

图片5.png

图片6.png

  说起挂面圆子的制作步骤,据食堂大师傅介绍,先将挂面煮熟,再冷却20分钟到半个小时,然后将面、肉以及其他配料放在一起进行充分搅拌,接着搓成一个个圆球形状,搁置个十几分钟再撒上生粉,最后再进行揉搓,将圆子搓得越圆越好。紧接着就开始炸圆子,在将油煮沸后,将圆子放入锅内,先是大火将圆子炸至定型,再转小火同时不断翻动圆子,保持每一个圆子都可以炸透,一般两三分钟就可以出锅了。“时间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时间太长油会渗进圆子里面影响口感,时间太短圆子炸得不脆不好吃。”

图片7.png

  炸好的挂面圆子,记者尝了一个,感觉到外面酥脆,里面的面和肉香味十足。

  挂面好吃,炸出来的圆子也更香。对于竹塘社区来说,这两年来,他们一直在主打“挂面”品牌。据透露,竹塘挂面现为合肥市“非遗”,分线上线下销往全国各地,几乎月月售空。尽管名声在外,但“竹塘挂面”还是面临着“传承难”的问题。“年轻人多数在外打工,做手工挂面是一个耐力活儿,得有技术,有耐心才行。希望我们搞的这个挂面工厂,以后也能吸引一些年轻人来这里,让我们的竹塘挂面后续有人。”社区书记刘传榜说。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赵杰 张宇泽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