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县吴山镇四墩村:做好土地文章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11 17:16:59 
摘要

  东风劲吹,绿染平畴,梦想在春天蓄势拔节。

  3月10日,记者走进吴山镇四墩村。绿油油的小麦一望无垠、黄烂烂的油菜花散发着沁人的清香、一排排的李树花枝招展……

  “天气预报近期有连续降雨,小麦易发生渍害。”松棵组李家瑞老汉今年68岁了,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自然是种地的行家里手。刚吃过午饭,他就拿起铁锹下地去了,清沟沥水,忙得不亦乐乎。

  清沟

  “虽然这块地已属于村集体合作社了,我只是个‘打工’的,但庄稼收成好,我也能多点分红啊。”李老汉笑着说,“家里目前只有老伴俩人,20多亩地干不动了,都流转给村里了,去年光分红就有6000多呢。”

  施肥

  “农村,最大的资源是土地,要想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村致富,必须要做好土地文章。”2019年,从吴山镇农办机关到村任职党总支书记,宋振兴决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大量的土地抛荒问题。

  “当时面临的真是一个烂摊子。”宋振兴坦言,2015年经过土地平整项目后,全村有耕地1.2万亩,但由于承包大户、农业企业经营不善,村内土地流转不规范,诸多矛盾凸显,影响稳定,出现了大量的抛荒闲置耕地。

  由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市场化运作,集中流转抛荒地、闲置地,自负盈亏,集体经营,在解决土地抛荒问题、化解流转矛盾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过商讨,村“两委”迅速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并制定的具体的路径图和时间表。

  为打消农户参与顾虑、提高积极性,使集体经营公开透明、便于监督,村“两委”牵头成立了党群议事会、乡贤理事会、民主监事会,充分发挥“五老”、党员、乡贤、村民代表作用,做到“有事大家议、办法大家想、工作大家干”,确保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转有效、管理规范、账务公开、群众满意。

  2019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成立 ,集中流转土地1100亩,与入社农户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机制。2020年以来,通过自主经营午秋两季的小麦和高粱,实现销售毛收入172万元,纯收入64万,有57户农户参与分红,户均分红6800多元。

  “根据流转协议,农户以土地入股,经营性收入盈利部分农户与集体按6:4分成,平时用工,按每天80到100元另算。”宋振兴介绍,让村集体“钱袋子”富了起来的同时,也让入股农户“腰包子”鼓了起来。

  邵庄组脱贫户陶有清今年满70岁了,因为有果树种植技术,成为种植大户染允安的常年雇佣工。“过去穷,是因为老伴有残疾,需要照顾,家离不开人。”如今,他对自己的生活非常满意。“10亩地租金4000元,在果园务工每年2万,加上政府补贴,至少年收3万元。”陶大爷边给果树修枝,边盘算着自己的收入。

  修枝

  种粮大户周明生是江苏盐城人,在四墩租地2700亩。“去年天公不做美,因涝损失近百万元,但土地租金和用工费用我一分也不差。”老周说,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大乡村振兴投入,我相信农业会是有奔着的产业。今年,他不但扩大了规模,在附近村又租地近千亩,还义务为四墩合作社担任生产技术员。

  目前,全村1.2万亩耕地,1100亩由村集体耕种、6750亩由安徽鑫谷、福鑫家庭农场、青山家庭农场等12家农业企业耕种、3870亩由种粮大户耕种、280亩由农户自种。全村无抛荒现象。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00多万元。

  沐浴的乡村振兴的春风里,如今的四墩正在悄然变化。“下一步,四墩村将围绕‘土地、发展、服务’,做好三篇文章,用心用情写好乡村振兴新答卷。”谈到未来,宋书记踌躇满志。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忠 蔡蕊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