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县左店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时间:2021-05-27 10:55:05 
摘要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左店镇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迈步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大道上走深走实。

图片7.png

  动态监测掌控脱贫风险

  进一步对贫困对象进行摸底调查,完善电子档案,按人(户)建立登记表、按村建立花名册,实现基本信息管理、核查比对、风险预警、处置情况反馈、统计分析等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为做好防致贫工作提供信息支撑。建立防致贫对象动态监测机制,围绕全镇1471 户3251人贫困户和存在返贫风险的边缘户8户19人,建立民政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等救助保障动态监测统计分析台账,摸清兜底保障人数。扎实做好贫困人口及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防致贫工作,通过线下核查、线上预警,部门联动等多种手段,确保不发生“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不形成新的贫困人口。

  结对帮扶提高脱贫成效

  根据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关于开展一轮专项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制定《专项走访活动入户排查表》,落实结对帮扶长效机制,开展“千名帮扶进万户”活动,422名帮扶人经常性到脱贫户和边缘户家走访慰问,帮助打扫室内外卫生,切实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开展 “送温暖、访民生、解民困”集中走访活动,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督促贫困户做好防火防盗、安全用电、疫情防控等措施,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图片8.png

  勤净孝志增强脱贫信心

  创新开展“勤、净、孝、志”积分兑换活动,以“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神、孝顺传承美德、志向创造未来”为引领,有效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确保思想物质同步脱贫。截至目前,左店镇共计发放20万积分,兑换金额4万元,评选“勤净孝志”示范户146户。

图片9.png

  消费扶贫助力脱贫增收

  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全面摸排贫困户农产品数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帮扶单位参与消费扶贫,有效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最大程度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2020年以来,左店镇组织线下消费扶贫活动40余次,消费扶贫金额达11万元。

QQ图片20210528085442.jpg

  档案管理规范脱贫质量

  组织召开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培训会,就扶贫档案前期归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照贫困户档案、村级档案整理要求和规范,组织人员开展扶贫资料全面核查,确保精准扶贫档案内容准确、规范有序。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张云 戴敬胜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