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县岗集镇:绘好“三色”画卷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23 09:33:56 
摘要

  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创造宜居舒适的人居环境,长丰县岗集镇大力推行“三色”措施,实现红色经济兴农、绿色旅游助农、蓝色生态留农。

图片1.png

  发展色经济兴农

  岗集镇以青峰岭为试点,通过合肥市乡村振兴示范点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借助网络直播的优势成功将青峰岭首届乡村龙虾音乐文化节展现在全合肥市民面前,开幕式直播间观看人数达1.8万。同时把农户的产品进行筛选、分类,通过线下与多个连锁零售商长期合作,做大做强品牌影响力和覆盖面,提升本土农副产品的销量和知名度,培育了“青峰岭”、“花果山”、“香五洋”等绿色品牌,2020年青峰岭村电商销售额超500万元,被评为省级电商示范村。

  开发绿色旅游助农

  位于岗集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园一直吸引着周边众多市民前往赏玩,青峰岭田园、精品农庄等也成为周边游好去处,文明和谐的乡村美景为游客展示了美丽乡村的多彩姿态。近年来,岗集镇依托悠久的人文历史景观、弘扬传统文化、打造旅游观光带,精心制作《岗集旅游小攻略》,打造“归隐田园、绿水岗集”的特色品牌,初步形成了旅游、民宿、餐饮等多种业态融合支撑的全域旅游矩阵。

  搭上文明班车的岗集镇,招来了人气更带来了财气。目前,全镇已建立4A级旅游景区一座,四星级农家乐三家,三星级农家乐三家,岭上人家民宿一家,三十多家瓜果采摘点,不断开创特色旅游商品,黄金梨、火龙果、碧根果、草莓、葡萄、蔬菜面、自酿白酒、土鸡、土鸡蛋等家喻户晓,注册了“青峰岭”、“绿园稻虾米”、“龙头堰稻虾米”等品牌,带动了群众持续性增收,文明经营亦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特色。

  保持蓝色生态留农

  岗集镇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全面加强对水源地保护工作,推行网格化管理,明确监管责任。实行垃圾“日产日清”,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公厕日常管理,做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粪便污水达标排放。严格清理散乱污企业,全面实施城镇雨污管网整治改造,完成多个雨污管网私接偷排点、混接点整治。镇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8%,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均达100%。广泛开展种花种草活动,开展各类改陋习志愿服务活动270余次,城乡环境焕然一新。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盛平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