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包公镇:道路通 产业旺 乡村兴

时间:2021-07-30 15:27:20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工业化的发展,乡村年轻人口持续外流,乡村人口老龄化、结构失衡等问题较为突出。乡村振兴想要发展,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如何把人“留下来”的问题。如何能够让村里人,在家门口把钱赚到,能够在村里,养家糊口。近年来,肥东县包公镇从充分发挥本土优势资源出发,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一村一品”农业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产业,让本地劳动力“留的住”,实现家门口就业。

图片1.png

  建设乡村道路,打通发展瓶颈

  要想富,先修路。该镇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对于辖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通过整合一事一议奖补项目、扶贫、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四好农村路等项目将辖区内的主次干道进行升级打造。该镇坚持以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为工作目标,十三五期间,“一事一议”项目共投入1444万元,修建进村入户水泥路36721米,建设农村四好农村路122.97公里。在修建道路的同时,该镇将原本3.5米的水泥路升级成5米,将境内主干道店高路、陈石路由两车道升级成四车道,临近村庄,建设供群众散步的游步道,道路两边栽种花卉、灌木及景观苗木,打造参差有致的景观带,并安装太阳能路灯,建设公交站牌,进一步实现城乡互联互通。

图片2.png

  建设“一村一品”,实现产业兴旺

  该镇是以农业为主的传统乡镇。在产业发展中,立足本地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瓜篓、莲藕、大棚蔬菜、大棚草莓,蓝莓等体色农产品。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德坊炒货公司、椒之骄农业公司,大力发展瓜篓、魔鬼辣椒种植,吸纳当地人就近务工,让乡村青壮年家门口就业,既解决群众就业难题,也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诸多社会问题。如今,已经发展棋盘石社区380亩魔鬼椒、胜联社区、青春社区1350亩瓜篓种植基地,通过“一村一品”,实现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良性发展。

图片3.png

  发展乡村旅游,实现村民致富

  伴随包公文化园青天路、孝肃路建成,该镇旅游经济获得长足发展,道路两边群众大力发展特色精品水果种植,发展采摘业。一些原本在外打工的群众看到商机,利用自家农房,发展农家乐,供游人垂钓、餐饮、住宿。吃大锅饭,品农家菜成为城里人来到该镇的首选,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腾飞,伴随旅游经济发展,群众的腰包鼓起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悉,伴随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该镇建成了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网,曾经“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乡村道路被一条条水泥路、柏油路、景观道路所取代。伴随道路畅通,该镇“一村一品”、乡村游产业不断壮大,让外出打工的青壮年返乡务工创业,让沉寂的乡村有了人气、烟火气、生机与活力,实现道路通、产业旺,乡村兴,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指数。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黄燕飞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