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县左店镇韩庄村:围绕产业发展 让村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时间:2021-09-15 17:31:41 
摘要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左店镇韩庄村以“三变改革”为契机,通过推广“红桥模式”,土地流转511亩,大力发展村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图片1.png

  韩庄村位于左店镇西南部,合蚌高铁穿境而过,高速公路出口距离该村仅3.5公里。现有人口2829人,辖12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和代集一个街道,户籍中户数733户,是长丰县4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村里的老人代继友表示,我们村以前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差,村民靠种植传统的粮食作物,只能解决基本温饱问题,因此村里的年轻人大多数都出去谋求出路,贴补家用。从2016年我们村出列开始,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上大动脑筋,利用政策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又利用项目资金发展村特色产业。如今,村里的基础设施好了,许多在外务工人员开始返乡承包草莓大棚,种植经济作物。这样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不用背井离乡,还能照顾到家庭,这是我以前怎么想都想不到的。返乡年轻人金飞也表示,这都归功于政府利民和惠民的好政策。

图片2.png

  近年来,韩庄村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统筹部署,改变村里传统的种植模式,采取多种经济作物相结合的种养植方式,来增加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经过几年的发展,韩庄村目前以种植草莓、山核桃、瓜蒌和养羊为主,发展大棚种植草莓80亩,香瓜50余亩,西瓜150亩,山核桃500余亩,瓜蒌200余亩,养羊1200余只。这种多元化的种养殖方式,在2020年底,让韩庄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大关。在全镇11个村(居)中,村集体经济的收入仅次于淮光村,实现了由一个贫困村到镇村集体经济第二强村的华丽变身。

  “一村一政策”韩庄村在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利用多元化种养殖方式,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2021年,韩庄村在政策的引导下,围绕“强产业、强村(居)”积极推动草莓基地的发展,目前新建20亩长丰二代棚,预计租金收益4.96万元;又申请了80亩草莓二代棚,预计租金收益19.84万元,这些惠村政策的落实,极大的增加了韩庄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为今年韩庄村村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大关,打下夯实的基础。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胡江玲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