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西县柿树岗乡: 发展村庄经济 全面打造“绿色小康村”

时间:2021-10-09 11:55:54 
摘要

  肥西县柿树岗乡在推进较大自然村庄整治中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生态资源优势、非遗名乡效应,统筹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民宿培育、优质项目招引等工作,全面打造“绿色小康村”。

image.png

  强化产业布局在规划引领中的核心位置。柿树岗乡在谋划12个点的较大自然村庄整治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多方征求意见,形成统一思想,明确把产业的布局和带动放在规划选点的核心位置。坚持全乡一盘棋把美丽乡村中心村、古遗址、农业产业园、民宿、田园综合体和较大自然村庄串珠成链打造一条观光旅游线。

image.png

  突出村民议事在建管中的主体地位。柿树岗乡依托“村事民定”工作法,对于村庄怎么建、如何管开展大讨论、大教育。广大党员、村民积极建言献策,外出成功人士提供网络议事厅进行讨论交流。对村庄整治形成最大的共识,形成最大的合力。同时,将村庄整治后的管护转化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做到“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群众在充分发扬民主中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真正成为村庄建设的主人。

image.png

  注重乡愁记忆在村庄建设中的文化灵魂。“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是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境界。柿树岗乡在村庄整治中不忘保留传统村落,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大门楼,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利用村庄的旧砖旧瓦等各类废弃材料进行装饰点缀。村庄中建设的微型百姓舞台成为莲湘舞、门歌文化传承的基地。

  盘活村庄闲置资源拓宽群众致富路。针对村庄整治中呈现出门前屋后闲置土地和闲置房屋。柿树岗乡结合本乡产业和市场需求对闲置土地全部以核桃树、黄桃等经果林代替一般绿化苗木,建立起统一种植、群众管护、村统销的“门前经济”。对长期闲置房屋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文创园等方式盘活出租增加群众收入,激发村庄活力。目前柿树岗乡利用闲置土地种植山核桃、黄桃等经果林近30亩。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侯文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