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古城镇:多举措防返贫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0-18 12:33:40 
摘要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古城镇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网格化管理、一月一排查、多部门联动,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网格化”夯实防返贫监测的精准全面之基

  以全镇18个行政村、18697户农户(含855户脱贫户、4户边缘户)分成577个网格,每个网格20-40户农户,村民小组长、农村党员、乡贤人士、致富带头人等担任网格员,负责定期摸排、跟踪走访、联络协调、反映情况、及时上报等工作。通过“网格化”的形式,主动发现问题,确保管理精细,覆盖全面,做到定网格、定农户、定任务、定目标,形成最接近群众的村组网格。

  “月排查”筑牢防返贫监测的群众满意之本

  自6月份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集中排查之后,古城镇各社区实行一月一排查,网格员每月至少不定期排查一次,每月在村两委会议中汇报一次。做到了解网格内农户家庭条件变化情况,对出现重大变故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第一时间反馈,同时宣传相关政策,对符合监测条件的农户按照认定程序及时纳入监测对象,对摸排到的突发严重困难户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通过排查,干群关系更加亲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更高,对社区工作的开展配合度也更高,社区也能更好地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以便对重点对象、重点问题进一步研究,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互联动” 开拓防返贫监测的科学预警之源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高效推进。为更好地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古城镇建立动态监测信息比对机制。工作站同本镇的医保、民政、信访等部门进行联动,定期共享突发大病、突发严重困难等信息,线上比对监测、线下实地摸排,及时安排相应的社区入户核实,做好预防性措施,确保返贫致贫风险及时预警、及时核查、及时帮扶、及时消除、动态清零。此外,古城镇加强对9个社区17户脱贫户低收入“红黄”预警监测、数据采集和分析应用,重点关注收入骤减、支出骤增情况,及时报县局备案。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赵玉婷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