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西柿树岗乡:抓人居环境整治促乡村治理升级

时间:2021-10-21 14:53:38 
摘要

  杨柳拂面,水波荡漾,走进柿树岗乡新街社区周桥新村,蓝天白云下,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这里道路畅通,沟渠流畅,树木葱郁,最具特色是就是村口六口连塘,成了乡村的风景塘。

  “村居建好了,道路修好了,路灯安装了,文化广场也有了,环境改善之后返乡创业的村民也多了起来,发展稻虾共育、莲藕种植已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带动村民增收1600万元。”新街社区两委成员凌飞飞说。

  近年来,柿树岗乡以创新乡村治理体系为抓手,集中力量开展“五清一改”整治,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完善组织机制建设。制定出台了《柿树岗乡党建引领农村人居环境行动方案》《柿树岗乡农村人居环境月考评办法》《柿树岗乡创建清洁村、清洁村民组、美丽庭院评选表彰办法》等文件,明确把农环环境整治作为党组织书记工程,实行乡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分工村干部包村、村两委成员分包片区、村民组长包组、党员代表包户的“五包”责任机制。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市场化运作机制,引进浙江鑫煌保洁公司进驻我乡,配备保洁人员122人、保洁车辆12辆、垃圾清运车4台、洒水车2台、大小垃圾桶各5400个,实行全域全时段保洁,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将村庄生活垃圾治理全面下放各村合作社承接,22个村根据村域大小和常住人口情况给予10-30万元不等的村庄保洁经费。建立村庄清洁行动与合作社承接保洁项目无缝对接。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每月月度重点工作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县主管部门对村庄清洁行动的考核结果、保洁项目考评与经费拨付直接挂钩。根据考评结果兑现各村合作社资金,突出干好干差不一样。

  突出思想教育引导。每月结合三治融合例会,开展参与农环人人有责的思想教育,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充分发挥“五员”(党员、保洁员、水管员、路管员、文化协管员)作用。以“一约四会”为载体,在村庄清洁行动中普遍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评选表彰活动,今年评选出清洁村5个,文明家庭50户,美丽庭院200户。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环境大扫除、大消毒活动,突出农村卫生死角治理。引导群众自觉维护良好卫生环境,逐步形成文明乡风民风,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长期保持。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姚瑶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