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长丰县左店镇陆桥社区:回乡创业新青年 乡村振兴添动力

时间:2021-11-17 15:24:35 
摘要

  当前实现乡村振兴需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乡村精英人口流失严重。只有吸引青年人口回流,实现人才振兴,才能为乡村发展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近年来,不少返乡下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创业者先后涌现,推动左店镇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左店镇陆桥社区的胡进就是众多回乡创业的“新农人”之一。

1.jpg

  胡进,出生于1989年,大专学历。2018年9月,在大城市工作数年的胡进放弃了自己稳定的工作,怀揣着创业的梦想和建设家乡的信念回到了自己的老家陆桥社区,投资流转了30亩土地建设草莓产业园,开启了他的草莓种植创业之路。

2.jpg

  胡进的创业历程并不算轻松顺利,刚开始由于缺乏经验,千头万绪不知道如何下手。于是他换上简单的T恤衫、牛仔裤,穿上深口胶鞋,开始了白天泡在田间地头熟悉栽培操作,晚上回家继续学习栽培技术的创业实践生活。虽然皮肤在风吹日晒下变得黝黑粗糙,但他在摸索过程中逐渐掌握了草莓栽苗、冲肥、浇水、授粉、打药等草莓种植技术及管理流程。除了胡进个人猛冲肯干的闯劲,草莓产业园的进一步发展也得益于左店镇党委政府和陆桥社区的支持帮助。2019年,左店镇政府提供了150.3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对园区道路、水渠、绿化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陆桥社区也积极从中协调支持,最终打造出一个集休闲、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神安草莓多功能园。

  在实现创业梦想的同时,胡进还不忘在能力范围内带动社区发展,在发挥园区带动、企业带动、大户带动作用的基础上还努力解决社区人员就业问题。由于较多青壮年外出务工,陆桥社区常住人口多为妇女、儿童和老人的“386199部队”。每年在草莓栽种和采摘期间,胡进坚持优先招用社区中的低保、脱贫户等困难群体。据胡进介绍,在自己的草莓种植园区里常年务工的农户约有13人,人均年收入能达到4万元左右。栽种及采摘高峰期的临时工数量最高达到20多人,提供的日薪在200元左右,解决了社区部分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

3.png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几年的探索和磨练,胡进创立的神安农副产品商贸有限公司开始盈利且有了一定的规模,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虽然小有成就,但胡进心里清楚的知道,现在取得的成绩还只是乡村发展事业的一个新基点。“创业就是折腾,人需要有梦想,需要敢闯敢干。”2021年,胡进通过申请创业贷款,将自己的草莓种植规模由原来的26个大棚扩大到了目前的31个大棚,为周边农民创业致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青年有担当,乡村振兴才有希望。以胡进为代表的“新农人”为农村带去了新知识、新思想、新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只有更多勇担当、有作为的年轻人到乡村中去,才能更好地推进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曹义莹 司德月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