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元疃镇:狠抓文化类民生工程建后管养

时间:2021-11-17 15:37:58 
摘要

  为确保已建成的文化类民生工程项目长效运转,扎实推进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8个社区农家书屋等文化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工作,近年来,肥东县元疃镇在制度建设、资金保障、运行维护、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提升民生工程管养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目前,元疃镇的文化类民生工程项目基本实现了长期持续发挥惠民效益的目标,有效提高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该镇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在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现有的规章制度下,进一步完善建后管养工作机制、实施意见等制度和工作职责。制定《管理员工作管理制度》,要求每个社区至少聘请一名兼职或专职管理员,制定《管护日志工作制度》,设备定期进行管护,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和管护机制。

  另一方面,该镇还积极拓宽管养资金筹措渠道。镇财政部门在年初根据上一年度项目资金情况,测算项目管护基本支出和维护运行费用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不留缺口,将本年实施的文化民生工程管养资金来源列入项目实施方案。整合各类资金有效补充,对同类项目管护资金进行整合,统筹安排。

  同时,该镇还注重对文化类民生工程的运行维护。注重工程质量。科学谋划工程项目的建设布局、建设方式,避免建设中的盲目性和短期性行为,减轻项目的后期管护难度;强化管护队伍建设。成立专职机构,确定管护人员,加强岗位培训;注重运行养护。切实加强运行管理,精心做好维护工作,对文化站、农家书屋设施类项目,建立日常维护记录,每季度进行常规检查,每年度进行安全检查,需维修改造的及时报上级主管部门,形成处理意见及工程概算后实施;对文化、体育类项目等建立日常开放和借阅登记备案制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群众的参与度。

  此外,该镇还认真建立健全民生工程后期管护长效机制建设考核体系,实行建后管养责任追究,考核内容包括形象标识牌是否完好,管护责任主体、责任人、职责和监督举报电话是否公示,管护日志是否按定期记录在册,管护资金是否专款专用等。督促管护人员认真履行职责,真正保障建成项目正常使用,为民造福。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牛顿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