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西县:全力引水保粮食安全

时间:2022-05-23 14:55:46 
摘要

  农时到人间,农事催人忙。作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肥西县目前疫情防控、“夏收夏种”正处关键时期。连日来,该县“粮仓”潜南干渠灌区,在机械在田间耕作、农民栽秧、补种、田间管理、放水……,一片繁忙景象。为保证当前油菜、小麦颗粒归仓后,水稻及时栽种。肥西县潜南干渠管理分局超前谋划,目前已从淠史杭引水1200多万方,助力夏收夏种保粮食生产安全。

  细雨中潜南干渠花岗镇红堰段正在全力引水

  在潜南干渠中下游的花岗镇,汩汩清水沿着渠道奔向远方、奔向农田,水利系统干部职工、乡镇村各级干部群众来回巡渠队伍。“我们是从5月12号上午8点左右开闸引水的,目前引水是10多个流量,我们分局100多名职工全员上岗,不分节假日全力引水,主要向该县官亭、山南、花岗、柿树、丰乐等乡镇供水,保证群众油菜、小麦收割后及时栽插用水。”潜南干渠管理分局局长解俊说,“今年是特殊之年,在春灌到来之前疫情防控骤紧,3月中旬,分局就组织干部职工在灌区乡镇志愿疫情防控服务的同时了解乡镇和群众的农业生产需水要求,并掌握灌区塘坝及8座中小型水库蓄水情况科学合理安排。此外组织职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对灌区渠道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渠道范围内进行除草,对渠道渠底、渠内边坡、渡槽内的淤泥进行清理,同时,对32道节制闸、灌溉闸等启闭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保养,及时修复了安全隐患,确保关键时期能排能灌。4月底我们向淠史杭总局提出了引水申请”。

  肥西县潜南灌区花岗镇粉坊村种粮大户郑玉财正在开旋耕机耕田

  “我这几十亩田都灌上了水,看着水仍向田里放着,我心里可算是踏实了。”看着收割油菜田流入的汩汩清水,正在开旋耕机耕田的花岗镇粉坊村大户郑玉财高兴地说。由于疫情防控, 对今年70多亩油菜、小麦能否及时收割、收割后有没有水栽种,一直是郑玉财的心头大事。“乡镇、村和水管单位,人人都忙着疫情防控,真怕渠水引不到地里来,4月中旬我还打算今年是不是要种旱粮。” 郑玉财说。

  肥西县潜南灌区花岗镇农民冒雨在补秧

  “四月下旬以来,我们村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于潜南干渠管理分局联系,近段时间天天盯着潜南干渠,看到潜南干渠有水后,我们主动向潜南分局提出放水申请,确保全村3400亩农田灌上水、栽上水稻”正在协调村民小组分水的花岗镇粉坊村支委委员刘倩倩在现场告诉我们。

  肥西县潜南干渠灌区属淠史杭大型灌区的组成部分,灌溉着肥西县官亭、山南、铭传、花岗、上派等10个镇、园区,设计灌溉面积64.2万亩,有效灌溉面积44万亩,被肥西群众亲切地称为“主动脉”。今年以来,肥西县潜南干渠管理分局未雨绸缪,防汛抗旱两手抓,做到旱能灌,涝能排,确保灌区农田丰产丰收、人民群众生活用水有保障。

  潜南干渠聚星渡槽处水利职工在巡渠护水

  细雨如尘复如烟。傍晚,在潜南干渠聚星渡槽处我们驱车告别了在渠道上看水护水的潜南分局解俊一行,在车上解俊局长在聚星渡槽的一席话仍回荡在耳边“目前疫情防控已到关键阶段,今年引水灌溉显的非常重要,我们计划引水50天,引来水保灌区灌溉的同时要增加灌区蓄水,确保今年灌区农业丰收,保证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丁家安)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丁家安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