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西县:种好家乡的“发财树”

时间:2022-07-06 15:07:44 
摘要

  “这些年肥西发展的这么好,我早就想回来了!过年时,看到了县人社局发的创业政策明白纸,更坚定了创业的信心!”肥西县官亭镇的刘勇从杭州回来后,开了一家服饰有限公司,顺利经营一段时间后,又通过县人社局申请到20万元创业贷款用于扩大经营,“在老家创业比在外面奔波赚的钱还多!”创业有成的他不忘初心,吸纳了20余名周边的群众就业,立志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近年来,肥西县将创新创业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和扩大就业突破口,积极引导、扶持返乡人员创业。通过政策引领、资金扶持、培训助推、平台孵化等措施,切实提升返乡创业人员“向心力”,种好家乡的“发财树”。2022年以来,全县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91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70人,推动更多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政策引领,助创业者“轻松起航”

  针对创业各阶段需求,肥西县建立“链式”政策体系, 创业前“扶”、创业中“补”、创业后“保”,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综合运用初始创业补贴、吸纳就业补贴、房租补贴、社保补贴、创业贷款和稳岗返还等奖补,为创业者送上“政策包”。陆续出台促进就业创业及支持企业用工若干政策和应对疫情助企纾困促发展若干政策,持续加大资金支持,进一步鼓励返乡入乡人员创业,为肥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2022年以来,全县发放稳岗贷1750万元,兑现各类就业创业补贴1042.15万元。

  肥西县将创业政策梳理打包,利用APP群通知、电话联系、上门服务等方式,将政策“点对点”送到返乡创业者手中。依托县自主开发的企业服务云平台,开发“政策找人”功能,将各类政策精准推送给符合申报条件的创业者,实施网上申报、审核、兑现,真正实现“一网通办”,确保政策红利尽享速享。

  加大资金扶持,给创业者“输血供氧”

  肥西县坚持靶向发力,逐年提高财政扶持支出,专设就业创业扶持资金帐户,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服务,激活返乡创业“一江春水”。以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为抓手,通过拓宽担保范围、降低反担保门槛、提高贷款额度、简化办理流程等,为创业者办理贷款提供便利服务,催生创业项目“落地开花”。2022年以来,全县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968万元,扶持自主创业369人,带动吸纳就业631人。

  为实现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构与银行合署办公,建成集申请受理、经办审核、贷款发放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保障创业者能在资金缺乏时及时“解渴”,充分享受温润的创业生态环境。同时,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贷后跟踪服务,严把流程审核关,防范贷款风险,最大限度保证贷款担保人利益和担保基金安全。

  聚力创业培训,让创业者“增智赋能”

  肥西县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化服务”的创业培训工作机制,将返乡人员纳入创业培训重点群体,设立“好苗子”储备库,吸纳优秀返乡创业人员,引领其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肥西县加大政府购买培训服务力度,引入优质培训资源,通过公开招标确定11家培训服务机构,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返乡人员开展“精准滴灌”式免费创业培训。近年来,全县开设各类创业培训82期,培训学员5250人,辅导创业学员4471人。

(创业培训)

  为提高创业成功率,肥西县严格创业培训管理,健全开班申报、监督检查、绩效考核等长效机制,与第三方机构签订监管协议。培训结束后,考核合格人员除领取合格证书外,还可免费享受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和资金帮扶等定制服务。

  打造创业平台,帮创业者“牵线搭台”

  肥西县以“政府搭建平台、平台积聚资源、资源服务创业”为旨向,聚焦创业成果转化,瞄准返乡创业人员集聚,打造全要素、开放式、便利化创业平台。同时,加大对创业平台的支持力度,充足要素供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致力于以创业平台“小倍增”,带动创新创业“大倍增”。

  目前,全县建有1个百帮创业园、3个创业孵化基地和2个农民工创业园。其中,严店乡农民工返乡创业园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截至目前,园内经济实体20家,其中农民工创办户数6家,解决就业776人。

  优化营商环境,为创业者“保驾护航”

  为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肥西县强化部门协同,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营商环境“软实力”。选树模范典型,搭建交流平台,近年来,我县推荐的返乡创业先进人员多次入选安徽省“返乡创业之星”和“安徽省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创业、兴业、乐业氛围渐浓。成立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一对一”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指导、跟踪帮扶等全周期创业服务,开辟返乡创业人员绿色通道,切实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当好培土施肥的“园丁”、共同成长的“合伙人”、贴心服务的“店小二”。(李欣)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欣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