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古城镇:牵好“四条线” 密织防溺水“安全网”

时间:2022-07-07 11:07:41 
摘要

  正值夏日炎热,溺水事故又进入高发时期,为切实保护辖区内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古城镇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坚持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分工合作的原则,切实履行好多方职责,牵好“四根线”,把学生防溺水工作进一步抓实抓细抓规范,密织古城镇防溺水“安全网”。

  一是牵好责任线,强化工作落实。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建立压实双层包保责任制,即明确水域的权属主体,确定安全责任人员,同时将压力层层传递到最基层,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到具体水域、重点人群,特别是对留守儿童要包保到户、到人,做到不漏一塘、不漏一人。同时,通过镇防溺水专题工作部署会和各社区防溺水工作会做好方案落实,进一步将防溺水工作与综治维稳、河长制以及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六十天”行动等工作进行有机结合,确保防溺水工作落细落实。

二是牵好排查线,强化隐患管理。为有效做好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管理,古城镇牵头组织各社区对辖区内重点危险水域开展摸底调查。通过安装警示牌、增设救生绳、救生杆和救生圈,进一步强化对危险水域的管理。同时,落实安全巡查制度不打折扣,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安志愿者队伍和网格员队伍,在辖区水域,特别是下午时分水温较高的时候,以及未成年人易下水位置,实现常态化安全巡查,一旦发现野泳、危险戏水的学生,及时进行劝导、制止和教育,排除潜在危险和隐患。

  三是牵好思想线,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政府微信平台、学校以及走村入户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对防溺水工作重视程度,有效遏制溺水事故发生。利用微信群、广播站、大喇叭、LED屏等渠道开展防溺水线上宣传。同时,古城镇组织年轻党员干部、网格员进入各屋场开展防溺水知识宣讲,分发防溺水致家长公开信、安全小册子,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张贴防溺水宣传标语,上好“防溺水警示教育”、“自救和他救知识”两堂课,有效引导学生家长增强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避险意识和自护能力。

四是牵好应急线,强化保障措施。为切实加强防溺水应急救援工作,古城镇进一步完善溺水应急预案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从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中选择水性好、身体素质佳的队员,组建防溺水应急救援大队和防溺水应急救助小队,实现全镇全社区全覆盖,有效完善后勤保障措施,提升古城镇防溺水工作应急处置能力。

  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古城镇始终把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充分认识到防溺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同时,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时刻绷紧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进一步完善和健全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做到从制度上发力,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共同创造青少年儿童安全成长环境,保障青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成长。(杨一帆)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杨一帆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