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元疃镇:高标准农田筑牢粮食安全防线

时间:2022-07-08 10:51:47 
摘要

  7月8日,在肥东县元疃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该镇塘西社区“两委”干部正冒着高温酷暑,带领群众代表丈量耕地,为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做好前期准备。

  据了解,元疃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建设规模为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000亩及相关配套设施,合同估算价为1347.29万元。今年以来,元疃镇坚持把该项目作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因地制宜,深入开展机械强农、科技强农、促进农民增收“两强一增”行动,达到提升农田建设质量和效益的作用,从源头上把好粮食安全生产关。

  元疃镇严格按早计划、早部署、早启动的“三早”步骤做好工作安排,将2022年该镇粮食生产任务数按照各社区耕地面积细化到各社区,确保该镇粮食生产任务落实到位。

  该镇还及时做好辖区内农资物品储备工作,确保种子、农药、化肥、地膜等各类农耕物资储配充足。同时,组织农业、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的农资经销店进行不定期检查,严厉打击销售贩卖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哄抬物价行为,进一步维护农资市场秩序。

  同时,该镇组织农业、水利、财政等部门工作人员定期深入各社区宣传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并利用公示栏、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让群众广泛了解各项国家惠农政策,如耕地补贴、水稻保险、农机补贴等,调动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及时摸清土地撂荒情况,并组织人员上门宣传,动员农户继续耕种撂荒土地,或通过流转的方式保证种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

  此外,该镇还高度重视对农民的职业技术培训。重点对机械化生产、优质品种选择及种植、种植结构调整等知识进行培训和指导,提高粮食生产综合效益。同时,探索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和机械化生产。该镇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倒春寒、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监测等应对工作。该镇严格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责任和措施,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等重大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组织该镇植保专业合作社对各社区做好技术指导,切实提高农民病虫害防灾技术和防范自然风险的能力。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重要回信精神,全面推进省委、省政府“两强一增”决策部署。一方面,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积极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农业绿色发展,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另一方面,注重加强技术指导,推行全程机械化作业,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高效发展,筑牢粮食安全基础,助力乡村振兴。”元疃镇农业办公室负责人胡经纬说。(牛顿)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牛顿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