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元疃镇:抓好“听、查、评、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实效

时间:2022-07-08 11:20:55 
摘要

  7月6日下午,元疃镇召开了第二季度党建工作例会暨业务培训会,会议由镇组织委员主持,各社区党建业务人员和镇组织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镇组织办通报反馈了第二季度党建考核问题以及各社区特色亮点工作。

  此次会议改变以往参会人员以听为主,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发挥各社区党建业务人员积极性,采取互学交流模式。会上三合、路集、义和三个社区分别分享了党务村务政务公开、党建引领乡村网格化治理工作、支部台账的记录等工作经验,同时各社区就工作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随后镇组织委员就“三会一课”的规范记录、“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发展党员等工作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对网格化工作的开展、星级党支部评选、基层党建“十佳”评选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为积极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今年以来元疃镇以季度党建考核为载体,综合运用“听、查、评、用”形式,切实提升抓党建促发展工作实效。

  一是听汇报展亮点。镇组织办工作人员深入每个社区听取基层党支部负责同志对季度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党建重点了解其落实任务、工作开展、业绩成效、存在短板、下步打算等情况,跟踪了解掌握其有关特色、亮点工作。二是查资料促规范。工作人员对照元疃镇党建季度考核工作细则,重点查看支部台账、党务村务政务公开情况、党费收缴、远教播放、“四议两公开”台账、网格工作日志等,充分了解党组织思想建设、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党建引领工程、党员教育管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民办实事等6个方面内容落实情况。三是评成效找不足。即实施综合评定,按照下发的考核标准与要求以及赋分、加分和扣分细则,对所属党支部进行量化积分排名,并折合50%分值计入村级党建年终考核,作为年底各社区党组织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对于因出现违规违纪人和事而接受组织处分处理的党组织将被“一票否决”。四是用结果抓整改。该镇狠抓考核结果运用,对“综合评定结果、检查发现的问题”以下发问题反馈单、召开例会等形式通报至各社区党组织,以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类在工作例会上及时作出回应。同时对每季度党建考核整体情况和共性问题进行整理,形成书面情况通报,建立长效整改清单。(李会)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李会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