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真心“网住”民心 实干“定格”满意 肥东县陈集镇网格治理见成效

时间:2022-07-13 17:13:57 
摘要

  肥东县陈集镇坚持开展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工作,不断探索实践新时代“枫桥精神”,全镇61个网格长、261名网格员奋战在网格一线,为群众解决生活困难、防溺水宣传巡逻、核酸检测上门动员、农产品销售等各类问题,切实用自己的真心“网住”百姓的民心,用自己的实干“定格”群众的满意。

  立足网格,人情治理更有温度。“感谢政府和社区对我家的关心和帮助,不然真不知道要怎么办了!”近日,陈集社区的张阿姨对上门走访的网格员陈长林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6月底,张阿姨的儿子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病情十分凶险,张阿姨家中仅丈夫一人工作,微薄收入难以维系正常治疗,该片区网格员陈长林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立刻向网格总指导员陈峰汇报,社区“两委”干部纷纷慷慨解囊,带头捐款,社区其他网格积极响应,经过陈集社区的网格员努力协调,短短5天,社区自发捐款两万余元,这些爱心资助款全部送到张阿姨个人手中,缓解家庭困难。因治疗及时,患者感染得以控制,病情逐渐稳定,期间网格员陈长林还多次咨询镇民政所等部门,为张阿姨争取救助。

  网格长在为特殊困难群体排忧解难的同时,还着力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大魏社区第二网格网格协理员杨哲近日在走访中发现,受疫情影响,中徐组大建自家种植的西瓜面临销售难题。杨哲和网格志愿者行动起来,利用网格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多途径转发西瓜售卖消息,共销售西瓜2000余斤,解了大建家的燃眉之急。

  化解纠纷,乡邻治理更有力度。稻香社区施岗新农村内部道路破损,居民反应强烈。第一网格网格指导长魏兆东通过向社区“两委”建议,在社区的大力支持下,在自家小屋组建“灶台议事厅”,将有诉求的群众请到家中,锅铲上下翻飞、群众你言我语,半晌时间佳肴登桌,困扰群众的难题得到有效的解决,众人笑脸盈盈围坐,依托“灶台议事厅”,今年以来,社区已修复了2条新农村内的破损道路,总长度达1500余米,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群防群治,基层治理更有厚度。王太新是山头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穿着红马甲到自己的网格内巡查。一天,在村民组巡查时,他发现王老有户村民的外墙体出现较大裂缝,如遇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极有可能发生险情。王太新立刻上报乡镇国土所、住建办,并带领维修人员现场查看,制定维修方案。几天后,墙体被修复,安全隐患得到解除。

  随着我镇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持续走深,前后张社区依托社区网格员队伍,组建防溺水巡查队,按时巡查重点水域,深入群众宣传防溺水知识,有力保障了我镇未成年人安全。随着网格员工作开展带动,群防群治思想的日渐深入人心,陈集镇已涌现出“明珠大妈”“银发志愿者”群体,他们活跃在义务巡逻、邻里守望、反诈宣传等活动现场,共同助力平安陈集建设。(杨哲)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杨哲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