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八斗镇:实施养老服务民生实事 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时间:2022-07-18 10:20:42 
摘要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国家的民生实事政策,在我花甲之年、膝下无子女的情况下,还能享受到如此精心的赡养和照顾,养老、医疗都有保障。”八斗镇丰盛爱心老年公寓的五保户鲁传仓如是说。

  近年来,八斗镇党委政府以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依托,坚持公建民营、政府补贴的方式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持续增加养老服务工程的政府投入,不断加强资金监管,做到专款专用,规范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资金拨付程序,与财政和民政部门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检查,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管理规范,加快养老机构建设,让辖区内的独居五保老人过上了更加温暖而有尊严的生活。

  “老年公寓就是我的家”

  八斗镇丰盛爱心老年公寓建在八斗社区中兴街一个静谧的村庄里,附近有茂密的林场、清澈的水塘。目前入住93名五保老人,工作人员除了每天打扫整理房间外,还想方设法地改善生活环境。夏日来临,该机构给厨房安装了排气扇,可以更好地抽取排掉油烟,保持餐厅的空气新鲜。该镇民政办和安监办的工作人员每月定期检查,查看消毒柜里存样的菜品是否安全营养、消防柜里的消防用品是否配备齐全、疫情防控工作是否开展到位。

  用鲁传仓老人的话说,每逢春节、端午等重要传统节日,镇领导都会给大家发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虽然他是独身一人,但他感觉老年公寓就是家,曹华东院长就是他们的‘大家长’。

  “根本不需要花一分钱”

  今年四月份的一天,鲁传仓老人半夜一直腹痛腹泻,本来准备硬撑着,曹院长查房的时候看到他不舒服,询问了情况之后,立马坚持把老人送到八斗镇中心卫生院检查并办理入院手续。

  “医生诊断出来是急性肠胃炎,我一听有点担心,虽然政府平时给的五保供养资金足够日常生活,但是剩的余钱不多,我害怕住院要花很多钱。曹院长看出了我的顾虑,让我放心地住下,说现在五保户的费用都是医院直接报销,自付的部分政府也会兜底的,根本不需要花一分钱!”鲁传仓激动地说。

  鲁传仓老人在医院一共住了4天,花费了1246.05元。除了医保可报销的部分,政府还兜底报销了个人自付的43.15元。

  “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

  “老人家,麻烦您张大嘴巴我们给您做核酸检测。”因为敬老院有很多腿脚不便、瘫痪在床的老人,该镇每次都会安排穿“大白”的医务人员上门来为老人们进行核酸检测,曹院长还为院民们做了安康码的挂牌。

  医务人员的到来让平常安静的小院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看着“大白”们厚厚的防护服下细密的汗珠,鲁传仓由衷地感叹:“辛苦你们了,党的政策好啊!让我们这些五保老人也有人关注和照应啊!”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我在享受民生实事政策的同时,也要好好锻炼身体,争取活到期颐之年,见证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幸福美好!”鲁传仓老人表示。

  2022年,肥东县八斗镇将继续实施特困人员供养、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这两项民生实事项目,大力建设2家村级养老服务站,完成特困人员供养473名的目标。

  未来,随着养老机构的扩建、供养标准的提升、服务水平的升级,八斗镇辖区范围内更多老人无疑将过上温暖而有尊严的晚年生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好梦想,正在一步步地变为现实。(吴莉)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吴莉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