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包公司法所: 喜迎党的二十大 担当护平安

时间:2022-07-26 16:19:59 
摘要

  肥东县包公司法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以矛盾纠纷排查为核心,以信访问题化解为工作重点,以人民调解为主要手段,多元参与,多措并举,助推群众问题解决,争当人民调解工作中的排头兵,不断提高司法所在矛盾化解工作中敢担当、敢作为、不畏难,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维护一方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预防排查,源头。落实网格责任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来自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组织调解员对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重点针对土地及附属物权益纠纷、相邻问题等基层易发多发的矛盾纠纷,切实做到全面排查、拉网覆盖、纵深到底、不留死角。把握信访积案,落实专班稳控,推动信访积案负面防范和正面化解。及时了解信访户诉求,开展实地走访和资料证据收集,评估信访诉求的合理性及合法性,找准案件化解突破点,为化解信访积案的提供行之有效的意见和方案。

  多元参与,合力调解为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包公司法所根据矛盾纠纷类型和涉及关系不同,针对性的邀请部分乡贤五老和在当地有威信,讲话办事公正、公道,并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员共同参与群众矛盾纠纷化解。该镇大许社区地处该镇东南部,是该镇贫困村和重点帮扶村,素有矛盾多,难化解、好上访、喜暴力之称。村民为了宅基地、建房、修路、以及生产生活等问题,往往闹的不可开交,上访成了家常便饭。包公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矛盾较多的村民组,多次召开村民组长和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会,与他们深入交流和探讨,剖析矛盾的根源和解决办法,认真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并充分发挥“解铃还需系铃人”的作用,并邀请镇土管、民政、信访农经站等部门多部门联动,成功化解了年代久远,结冤较深,看似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

  健全机制,助力稳控矛盾纠纷的发生往往都是因小事而引起,有的为了面子和利益。从调处全镇大部分矛盾纠纷特点来分析,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思想僵化,墨守成规,在利益和面子面前寸步不让,外人更难与其沟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司法所针对矛盾纠纷发展和激化的特殊性,根据各社区村民习性和环境不尽相同,在每个社区选拔和邀请两名敢讲话、讲真话的人担任义务调解员,也是矛盾纠纷排查网格责任人。通过几个案件调处,在他们的参与和协助下,矛盾纠纷都得以成功化解。司法所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把矛盾纠纷遏制在村民组,做到化早化小,彻底把矛盾和信访隐患化解在基层。

  截至目前,在该镇司法所努力下,成功化解群众矛盾纠纷65件,排查矛盾纠纷80件,同时,化解信访件10余件,得到了镇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肯定,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添砖加瓦。(陈天益、黄燕飞)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天益、黄燕飞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