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长临河镇:挖掘乡村红色文化的“土”元素

时间:2022-07-29 15:23:01 
摘要

  在长临河镇,每到七一、八一等重要节日,周边单位到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园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的来客络绎不绝,年接待量超过20万人。在小区散步的群众,时不时会被空地上矗立起来的红色历史文化墙所吸引。在乡风文明建设中,长临河镇扎根于“土”,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激发群众红色动能,让乡村振兴“红”的底色更加鲜明。

  用活红色文化“土人才”

  “大家好,欢迎来到蔡永祥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烈士蔡永祥8岁入黑石小学读书,入伍后站岗放哨,事事抢在前面……1966年10月10日凌晨,蔡永祥守卫在钱塘江大桥上……蔡永祥突然发现离他40多米的铁轨上,横着一根大木头。为保证列车安全,蔡永祥不加思索地抱住大木头跃出铁轨。列车安全地停在大桥上,而蔡永祥却在火车强大气流冲撞下壮烈牺牲了……”长临河镇几位讲解员熟练地带着“小蜜蜂”,向参观的游客介绍镇里的红色历史人物故事。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这几位年轻的红色文化讲解员都会奔波于红色场馆,有的还会根据预约有针对性地讲解,“土生土长”的讲解员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image.png

  邀请党务工作“土专家”给党员上党课,方言土语让党员们听起来顺心顺耳。长临河镇东光社区每到七一,会邀请片警、本村在外退休的老干部回村给党员上党课,学起来容易,做起来方便,课堂上熟悉的人和事使“高大上”的党课让党员乐于接受,这些从来不计报酬的党课“教师”上课越来越走心,越说越能说到农村党员的心里。

image.png

  丰富红色文化“土元素”

  长临河镇剪纸艺术是“土生土长”的非遗,这项“会说话”的非遗在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中都会推出一些作品,在每一幅作品的背后,既有浓浓的“乡土味”,也有厚重的“红色情”。除了来往的游客喜欢参观剪纸作品外,附近的学校也对这份“土生土长”红色文化情有独钟,成了课余时间孩子们接触传统文化的选修课,剪纸表达的内容,既有党史题材,也有家乡变化,让孩子们在一刻一画间身受教育。在长临河镇票证博物馆,每件展品都记录着历史变迁,“古董级”的票证见证了衣食住行的变化,“老物件”焕发出新力量,让游客切身感受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长临河镇把六个具有红色资源的景点和“打卡地”串联起来,形成红色旅游线路,把红色文化“土元素”变成“行走的党课”“无声的教材”,让游客在旅途中重温历史,汲取力量。

image.png

  守好红色文化“土阵地”

  在长临河镇四顶社区村史馆里面,不仅介绍了村里的发展成果,还有村史民情、乡贤人文,历任村书记、在家孝顺父母、关心村里公益事业、年龄超过90岁的寿星,在村史馆里都会“榜上有名”,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但是在乡风乡语中让人感受到家乡的红色底蕴,收获乡愁中的红色印记。在长临河镇社区内的户外群众健身场所,社区会利用边角地点缀一些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党建文化等内容的展示牌,把正能量的点点滴滴,通过红色“土阵地”变成群众生活的一部分,让群众有地方可以去,有群众愿意去,去了能够增长红色知识。(谢强)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谢强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