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长临河镇:为民宿经济打开“发展门” 拧紧“安全门” 畅通“服务门”

时间:2022-08-04 09:29:46 
摘要

  长临河镇四顶社区的王女士,还在忙碌着收拾最后一桌客人离开后的包厢。已经晚上9点了,她从早上9点开始打理完民宿客房,中午和晚上用餐的客人到来时,也要去忙碌一阵。自从村里开办了几家民宿,周边的群众可以就近来上班,她就是其中一位。最近来住宿和用餐的客人比较多,对她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每月几千元的工资,顶得上家里的一个劳动力。

  早在2018年,在四顶社区村书记的撮合下,有个企业租下了村里4户14间破旧农房,经过翻新、加固和装修,原本不起眼的农房大变了样,成了远近小有名气的民宿,还被授牌“安徽2019年度百家精品民宿”,当选“安徽旅游民宿分会副会长单位”,从此民宿经济一发不可收。

image.png

  因为民宿产业的带动,在长临河镇四顶社区,农户家的闲置房成了“香饽饽”,经过社区股份合作社的牵线搭桥,共有约50户与村里签定了协议,由村里代为流转给几家规模比较大的民宿企业,仅这一项农户增收一百多万元,村集体的管理费收入增加约6万元。

image.png

  打开民宿经济“发展门”

  从2019年开始,长临河镇围绕巢湖边的资源着手制定民宿产业奖补政策,打算用“小政策”撬动“大产业”。到2019年,肥东县正式出台推动民宿产业发展的文件,让民宿企业尝到了更大的甜头。2021年,长临河镇几家规模较大的民宿企业获得县政府给予的奖补资金200多万元。

image.png

  有了“好政策”,更要有“好房源”。村里党组织主动上门,为家有闲房的农户算好账。有的群众乍一听不能马上理解,只听说过到城里租房,没听说过到乡下租房。但是经过村干部苦口婆心劝说,并且农户是与村里签协议,“旱涝保收”,不用担心房租没着落,十几年下来房子还是自己的,省下来一大笔维修费用,房屋质量只会比以前更好。从顺利签约到民宿企业正式对外营业,村里的干部们立下了汗马功劳。

  拧紧民宿经济“安全门”

  疫情防控过程中,戴着红袖章的村干部是民宿企业的“常客”,每天就像“查户口”一样细致查看游客登记情况、安康码查验情况,不厌其烦。用村干部的话来说,要多给民宿企业拴上几道“安全绳”,时不时还要上门“紧一紧”。有家民宿的边上有个池塘,来游玩的游客不在少数,细心的游客会发现池塘边上树了一个警示牌,还悬挂着备用救生圈,这是村干部们不放心安全措施不到位,给每个池塘挂了个“安全符”。“别把安全不当一回事,民宿企业的游客多,任何一个小隐患都不能在眼皮子下面放过。”长临河镇的村干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image.png

  畅通民宿经济“服务门”

  “民宿企业既然来了,就要让企业有钱赚,村里也要舍得花钱,把周边的环境美化好,今天的环境就是企业明天的收入。”这是村干部们的共识。每天天不亮就会有保洁员把附近的垃圾收拾干净。每年,长临河镇的每个村都会投入不少的资金和劳力,把人居环境当成大事来干,小小的村,大大的文章,垃圾走了,花种上了,游客也就来了。

  “农户的房子租赁签约后,企业翻新搞民宿是个大事情,但是要符合农村宅基地管理规定,在这过程中要提前和企业讲清楚,要对着图纸细细看,另外还有消防、污水处理都要提前讲好。”四顶社区的负责人这么说。对村里来说,民宿企业来了,不是村里的工作就结束了,要想开好花结好果,更多的时候是村干部们反复上门,看质量、看进度。镇里的微信公众号和主要路口的指示牌不断更新,把民宿企业的最新“旅游地图”告诉更多的游客,为民宿经济生根发芽长大提供更好更周全的服务。(谢强)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谢强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