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撮镇镇:强化综治中心建设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时间:2022-08-05 10:31:27 
摘要

  近年来,撮镇镇着眼于“基础设施标准化、功能定位科学化、网格服务精细化、运行机制高效化、工作手段信息化”的目标定位,以扎实推进镇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创新举措,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规范阵地建设,资源优化整合

  撮镇镇整合原有办公资源,建设镇综治中心,现有面积约110余平方。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治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标准,突出实际效能,设有群众接待大厅、矛盾纠纷调处室、监控研判室、社会治理调度中心和心理咨询室,制作了综治中心工作制度、网格化管理示意图上墙,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档案柜、休息椅等基础设施,门口安装政法综治宣传栏,用于政策宣传,综治中心4名工作人员进驻中心开展日常工作,做到了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建成了功能齐全、便民高效的平安稳定工作阵地。坚持各方力量“一盘棋”,综治中心积极协调公安、司法、信访、城管、法庭等力量。实行“资源在一线汇聚、信息在一线应用、矛盾在一线化解、服务在一线强化、平安在一线实现”的“五个一线”,加强协调联动,事前预防,坚持高标准推动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坚持服务人民,力求安全满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辖区镇村两级综治信息员及网格员约170人,以“察民情、集民意、纾民忧、解民困”为手段,扎实开展治安巡查防控、常态化扫黑除恶、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平安创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奖监护、禁毒防邪等工作。2022年1-2月农历春节前后,各社区组织巡逻队,开展冬季夜间治安巡逻,不间断巡逻至凌晨四点。6月开始,撮镇镇开展夏季街面突出违法犯罪巡防,一支由公安、城管和综治志愿者组成的约10人的巡逻队,每晚在夜市、烧烤摊点等夏季夜间治安问题易发地巡逻排查。1-6月,综治中心牵头组织或参与的集中宣传活动6次。15个社区每月集中开展政法综治宣传活动1至2次,全镇共散发“双提升”、反电诈、禁毒、防邪等各类宣传彩页2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300余张,宣传毛巾、扇子、购物袋、口罩等小礼品4万余份,推送微信广告5万条。各类重点人员均纳入包保稳控,上半年无肇事肇祸事件发生。在全镇上下齐抓共管、共同发力下,效果初显。撮镇镇电诈案件同比下降4.2%,可防性案件数压降至全镇20起左右。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提升,真正做到“知民、暖民、安民”。

  加大信息联通,科技赋能综治

  通过完成撮镇镇青年小区、先锋小区等回迁安置小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项目建设任务,目加密布设“天翼看家”平安监控探头,逐步推动建成“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体系,创新社会治理和服务民生工作模式。截至目前,撮镇镇已建成的回迁安置小区均已招标纳入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后期新建的回迁安置小区,住宅小区安防设施的建设均将纳入住宅小区建设和改造内容,做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辖区社会面监控点位共649个,共配备4G执法记录仪42个,并已连入肥东县基层治理可视化调度平台。实时监控+分析研判应急指挥+远程调度功能形成“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模式,打通信息“肠梗阻”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有效提高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率。(孔晨)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孔晨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