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撮镇镇:五维度助力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时间:2022-08-05 10:37:01 
摘要

  2022上半年,撮镇镇继续立足实际情况,在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全镇上下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平安撮镇建设”总体要求,从提高站位、广泛宣传,争取理解、加强治防、凝聚合力五个维度,整体推进。实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提升辖区内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

  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度

  撮镇镇始终强调2022年是大事和喜事汇聚的一年,政法工作更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工作形势,全力以赴保稳定促发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撮镇镇每月召开政法综治工作会议,逢会必研究落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务实举措,并结合实际制订“双提升”工作方案。在平时工作中,常态化部署、常态化指导、常态化督促。为进一步强化社区的责任意识,激发基层自治活力,撮镇镇将社会稳定(综治、信访、司法)作为社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每月召开政法工作会议,加大工作检查和督导力度,压实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严格月评考核和奖惩兑现。

  广泛宣传发动,增强群众知晓率

  撮镇镇一直高度重视宣传势能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上的促进作用,秉持“线上不间断、线下常常见”的原则,着重开展双提升、防电诈、防邪等宣传。一方面通过营造辖区法治宣传、平安宣传氛围,提升群众平安意识、法治素养。线上通过微信群、QQ群,以及短信平台、微信广告,抖音、微博等扩大宣传范围,线下通过悬挂“双提升”“反电诈”宣传标语,分发彩页及海报,全镇统一设立的16个高音喇叭循环播放双提升、防电诈宣传录音。上半年更新裕溪路沿线、政府门前综治宣传大型广告牌10块。另一方面联动开展宣传活动。今年上半年以来,综治办牵头组织或参与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的主题宣传活动,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次。此外,结合每次全镇全员核酸检测契机,综治办工作人员冲锋一线,巡回各核酸检测点现场开展相关宣传。15个社区每月集中开展政法综治宣传活动1至2次,全镇共散发综治双提升、反电诈、禁毒、防邪等各类宣传彩页2万余份,张贴宣传海报300余张,宣传毛巾、扇子、购物袋、口罩等小礼品4万余份,推送微信广告5万条。

  坚持回访慰问,提升群众理解度

  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撮镇镇组织力量,坚持每月开展双提升重点人员宣传,针对涉法涉诉涉案人员,逐一线上或线下回访,关心慰问群众,了解群众对政法工作意见和建议。从“了解民情”,“解决难事”,“提升服务”三个方面着手,回访时,一方面对群众反映的情况确有问题做到及时解决到位,有误解的及时解释到位。另一方面对政法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和成效进行介绍和宣传,对“双提升”测评方式、内容及时间节点做详细解释,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和客观应答调查测评。

  加强治安防控,提升群众安全感

  一方面是加强人防。积极开展社区志愿者夜间巡逻活动和夏季街面突出违法犯罪巡防,尤其在1-2月农历春节前后,各社区组织巡逻队,着统一下发服装,不间断巡逻至凌晨四点,增强群众安全感。发挥专职治安巡防队伍作用,针对侵财类案件高发区域,加大易发案区域巡逻密度和力度,全力以赴压降侵财类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另一方面是加强技防。2022年上半年,撮镇镇通过完成撮镇镇青年小区、先锋小区等回迁安置小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项目建设任务,加密布设“天翼看家”平安监控探头,逐步推动建成“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体系,创新撮镇镇社会治理和服务民生工作模式。截至目前,撮镇镇安装社会面监控点位共649个。已建成的回迁安置小区均已招标纳入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后期新建的回迁安置小区,住宅小区安防设施的建设均将纳入住宅小区建设和改造内容,做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此外,全镇共配备4G执法记录仪42个,并已连入肥东县基层治理可视化调度平台。实时监控+分析研判应急指挥+远程调度功能,形成“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模式,打通信息“肠梗阻”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有效提高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率。

  积极争取支持,凝聚最大合力

  在县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下,撮镇镇进一步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发动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推动“小平安”集成“大平安”。2022年上半年,组织、综治、民政、社区协同,精细化辖区网格,将撮镇镇划分为149个网格,均配备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每个小格子的平安编织成撮镇的平安大网。除此以外,撮镇镇政法委牵头,综治办、物业办、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先后到实地督导辖区内电诈案件高发的安徽水利水电学院、各商业开发小区、回迁安置小区的物业公司,采取挂牌、召开警校联席会议、督导会、座谈会等形式,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全力压降案件发生。同时,根据职责分工,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积极争取支持,畅通宣传渠道,广泛转发宣传双提升、反电诈等平安建设相关内容,线上宣传与线下入户宣传相结合,利用短信群发推送,凝聚最大合力提高入户率和知晓率。(孔晨)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孔晨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