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梁园镇:积极应对旱情 保稳定促丰收

时间:2022-08-15 11:01:06 
摘要

  当前,淮河以南地区一季中稻正处于拔节至孕穗期,部分早熟品种处于抽穗扬花至灌浆结实期,正是对温度、水分反应最敏感的时期,持续的高温会导致结实率降低,也就意味着减产的可能。

  鉴于当前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和严峻的抗旱形势,肥东县梁园镇积极行动,严格落实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立足抗大旱、抗长旱,全面组织动员,加强旱情监测研判,统一精细调度,加强农业抗旱浇灌,最大程度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

  加强监测研判科学调度水源。该镇党委书记负总责、由水利站牵头,积极组织农技人员配合社区两委干部一道,查旱情、摸水源,根据现场地域水资源情况,科学调度,合理利用水源,大力进行沟渠疏浚、充分利用小型电动水泵抽水等方式灌溉保苗,农技人员冒着高温酷暑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人民群众全方位开展科学抗旱、节水抗旱、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在水稻开花授粉关键期,确保及时灌溉到位。

  加强用水协调确保稳定大局。抢时间、抢水源,既是抗旱工作的重点,也是容易造成社会矛盾的特殊时段。旱情发生以来,该镇党委政府始终抗旱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镇村两级工作人员查河道、巡闸口,始终保持与种植大户们面对面商讨抗旱用水,积极排查抗旱工作中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处置和化解抗旱过程中的各类矛盾和纠纷,有力保证了大旱之年的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农技宣传,落实科学指导。为进一步推动科技兴农、降低高温热害对水稻生产造成的影响,该镇迅速组织人手加强农技科普,大力宣传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网《一季中稻高温热害防控技术建议》,抽调专人根据实际应用需要对种粮大户开展技术指导,进行有针对性科学防控高温热害,力争将旱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肥东县还将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37-40摄氏度,旱情形式日趋严峻。该镇在全面组织动员,广辟抗旱水源抗旱保苗的同时,从政府机关开始,率先开展节约用水的宣传工作,号召辖区企业、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节水行动中来,千方百计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周培松)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培松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