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合肥 > 乡镇风采

肥东县梁园镇护城社区:四举措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27 16:02:12 
摘要

  近年来,梁园镇护城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强组织促乡村振兴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推动社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精准发力,夯实组织建设“桥头堡”。建立完善党员群众学习制度,依托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以设专栏、赠书籍、上党课、放电影、讲故事为活动形式,今年以来,开展“红色读书分享会”9次、“生活小窍门”科普知识等宣传活动20余次,赠送党建类书籍300余本,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地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以星级党组织创评为契机,认真对照五星党组织创评条件,找准党建工作及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3点问题,列出清单,逐条进行整改,开展“党员示范户”“十星文明户”评选活动,通过亮身份来查、比、学、促,真正激发每个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凝聚合力,激活人才发展“动力源”。积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之后,两委干部平均年龄34.4岁,比换届之前下降20.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6人,占比85.7%,社区“两委”干部结构进一步优化。完善社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考核、任用机制,社区配备2名村级后备干部,参与社区退役军人管理、卫健、妇联等工作事务。注重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积极做好与市委宣传部等帮扶单位对接,定期邀请帮扶单位进社区开展“四联四定”等活动,今年累计开展活动8次。今年8月,市委宣传部联合10家单位到护城社区开展“落实一改两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现场有两家单位与社区签订购销协议,协议金额达45万元。

  三是立足实际,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坚持以稻虾共养为重点的传统种植业为基础,以大棚蔬菜、苗木花卉为产业升级路径,注重提升发展质量,推动发展优质高效的绿色现代农业,逐步形成了以袁小庄田园综合体为重点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坚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村集体收入连续三年在50万元以上,依托社区10家新型农业主体和1家工业企业,通过利益分红、股份合作、资金收益等多种联结模式促进农民增收,直接带动200人就近就地就业。围绕优企服务,2021年以来,成功处理解决涉企群众矛盾7起,既让企业能迅速落地投产经营,也让群众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

  四是优化治理,织密为民服务“微网格”。坚持把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开展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坚持“多网合一”,整合综治、禁烧等网格,科学合理划分3个网格党支部、12个网格党小组、55个网格。坚持“五个一”工作原则,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集中亮相。今年以来,网格员对社区所有群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工作,走访慰问辖区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留守儿童,解决医疗保障、交通道路不畅、塘坝用水不便、社区人居环境治理等生产生活难题30余件,调解各类邻里纠纷10余个,充分发挥了网格员作用。通过“板凳议事会”集中议事、协调解决群众所急所盼,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付程)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付程
相关新闻
 
快讯
政务
视频

友情链接

中共合肥市委| 合肥市人大| 合肥市政府| 合肥市政协| 中共合肥市纪委|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市委统战部| 市委政法委|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教育局| 市公安局| 安徽文旅集团| 中安在线